在法人、實戶賣壓籠罩下,IC設計股因員工分紅問題,被市場視為殺機的助燃器,昨天出現逾半數個股跌停的罕見現象,先前的反彈格局再度遭到破壞。法人則認為,短線待國際股市走勢底定且個股浮額洗清,遭錯殺的績優IC設計股,表現仍可期待。

     外資巴黎證日前針對IC設計員工分紅問題發表報告,被市場視為IC設計殺機的助燃器。而事實上,巴黎證也非全然否定IC設計投資價值,並依據「員工平均獲利能力」以及公司毛利率評選出較具競爭力公司,包括聯發科、原相、聯詠、致新、盛群、智原、揚智、群聯都是點名對象。

     投信砍殺 30檔打入跌停

     不過,昨天包括瑞昱、偉詮電、義隆、晶豪、聯陽、智原、揚智、聯傑、創意、盛群、立錡、矽創、原相等三十檔IC設計股打入跌停,逆勢小紅作收個股屈指可數。而包括原相、瑞昱、創意、智原、立錡、致新、揚智、安國等多檔營收成長、具業績面個股,都遭到無情的砍殺。

     以去年每一員工獲利能力而言,聯發科平均每名員工達1650萬元居首,原相1450萬元排名第二,聯詠則以1210萬元名列第三。昨天聯發科、聯詠跌勢較同業小,不過原相卻難逃跌停命運。

     而觀察昨天法人進出,多檔IC設計股成為投信砍殺對象,包括瑞昱、揚智、智原、立錡、普誠、茂達等多檔成為投信提款機,形同為外資報告背書,且出重手程度更甚外資。

     法人表示,美國降息二碼後,帶動國際股市短多抬頭,惟部分認為一口氣降息二碼,恐引起經濟衰退的疑慮,也因此,台股昨天以非電子股族群表現較佳。

     而與美國連動性較高的電子股不振,又以IC設計股跌勢最凶。

     隨著台股第四季的近逼,外資圈對員工分紅費用化議題的關注程度也就越高!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谷月涵(Peter Kurz)指出,經調整後,獲利遭稀釋比率預估將從今年三○%降至一三%,由於許多企業仍在觀望,他建議科技業不妨以台積電一五%、鴻海八%作為標準。

     繼法銀巴黎證券亞洲半導體首席分析師陳慧明以員工分紅費用化議題為由,調降IC設計族群投資評等後,谷月涵也將甫完成的評估報告提供給客戶,顯示外資圈已開始認真思考這項變數對台股的衝擊。此外,高盛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金文衡對員工分紅所產生影響亦密切觀察。

     根據谷月涵評估,企業大幅降低股票分紅發放比重、改採現金分紅或提高基本薪資後,費用化稀釋獲利比重,可望從今年三○%降至明年一三%,降幅不小,其中最高雖是聯發科三○%,但此水準與二○○六年的一三八%、二○○七年五四%相比,已是明顯低許多。

     谷月涵表示,致力於降低員工分紅費用化稀釋獲利衝擊的產業,除了以聯發科為代表的IC設計股外,PC零組件業者在這方面也有不錯進步。

     不過,外資圈再怎麼會算,這些僅是預估值,因為絕大多數企業仍處於觀望同業動向階段,谷月涵指出,目前納入追蹤名單的個股計有一○五家,但僅有十七家已公布明年員工分紅政策,其餘作法為何仍不甚明確。

     為了解決科技業界心態上觀望躊躇問題,谷月涵認為,以龍頭廠商做為參考指標是不錯的作法,如台積電的一五%與鴻海八%,基本上愈早做出決定、愈能降低股價的不確定性。

     至於谷月涵目前較看好的個股,包括了元大金控、台塑、矽品、鴻海、遠百、瑞軒等六檔。

     此外,金文衡認為,台股氣氛愈詭異,這項變數所帶來的影響也就愈大!金文衡坦承,這畢竟牽涉到公司長期競爭力的問題,加薪幅度高、拉高公司營業費用負擔;幅度若低、落後給同業,競爭力馬上打折;因此大家都想要抓整體產業的平均值,但無論再怎麼拖,明年股東會之前仍得做出決定。

    法銀巴黎證券亞洲半導體首席分析師陳慧明昨(十九)日指出,員工分紅費用化新制,未來衡量半導體廠商績效的最佳指標將是「員工獲利效率(earning efficiency)」,若依上述標準,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聯詠(3034)、致新(8081)、盛群(6202)、雷凌(3534)、原相(3227)、智原(3035)等八家廠商可望勝出。

     陳慧明調降IC設計類股投資評等至「減碼」的效應,昨天持續在台股發酵,他指出,員工分紅費用化作法,對公司而言看似危機、卻也是轉機,體質好壞可藉此進行調整,以下是他接受本報專訪紀要。

     問:調降IC設計族群投資評等理由為何?

     答:員工分紅費用化儘管是市場都知道的重大議題,但當這波股價漲上來後,扣除員工分紅費用化稀釋獲利後的台灣IC設計族群二○○八年本益比已達二一.二%、高於美國一線IC設計業者的二○.四%,遂引起客戶的注意。

     如果員工分紅開始費用化之後,台灣IC設計業者明年獲利大概都會出現負成長;此外,公司為了留住員工,調高薪資水準已是必要,這些都會拉高明年的營業費用,當然,今年更可看到「慷慨」配發股票股利給員工的情況。

     問:此新制對半導體產業影響?

     答:當然,會計制度要同等比較(apple to apple),台灣IC設計族群股價將受衝擊,但從另一個角度想,整體產業結構可以往好的方向走,例如過去新產品或許不必太高的毛利率就可以賺錢,但以後門檻可能得拉高到三成;甚至產業將出現重整潮、創造出世界級企業。

     此外,我也相信部分低壓差穩壓器(LDO)、LCD驅動IC、DRAM等毛利較低的半導體產品,將把生產逐步移往中國,尋求更好的成本結構;但整體而言,我不覺得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大中華區的優勢,短時間內會受到挑戰。

     我建議從另一個角度看,若單純以獲利稀釋幅度來評估是有點主觀,IC設計公司若能提高單一技術人員的獲利貢獻度,也就是「員工獲利效率(earning efficiency)」,其實更容易在這波產業整合浪潮中脫穎而出,例如台積電、聯發科、聯詠、致新、盛群、雷凌、原相、智原等八家廠商就可望勝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