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狂衝、連日大漲,指數突破八千八百點,不過,台股這一路走來,其實不太受到散戶投資人的青睞,操作台股績效突出的投信基金,受益人數和高峰時期比較,還少四十五萬人。指數回來了,但是,台股基金投資人還沒有歸隊。

    投信基金受益人,六年縮減四十五萬人,少了二成半,定期定額部分大減二十一萬人、少了約三成,台股急急漲,台股基金投資人歸隊慢郎中,今年來,小增七萬人,而且,都是定期定額投資人。

    投信公司人員打趣說,如果將投資台股,和愛不愛台灣連上等號,近六年來,將近五十萬人不愛台灣,想愛台灣的投資人,也愛得怕怕的,不敢一次全投入。

    這一陣子,台股大漲的過程中,進場布局的大多是外資,一買二百億、四百億,或是法人、大戶,這些人的敏感度最高,一聞到政策作多,要拉抬行情,很快就下手布局。

    散戶的反應最落後,銀行財富管理部門人員說,即使這幾天,台股急行軍,快速漲升,但是,大部分散戶投資人還是意興闌珊。

    一家投信基金經理人說,不要說對台股冷淡,有的甚至還看壞台股,這二天台股一大漲,他就有一些朋友去放空,有的空指數、有的空個股,就是不認為台股會再漲上去。

    金融界人士說,其實,國內散戶不青睞台股,從投信基金的受益人人數變化,看得很清楚。

    說到投信基金的受益人,曾經大為風光,投信人員說,八十九年時,最多一度超過二百萬人,全台將近有十分之一的民眾,都有買投信所發行的基金。但是,二千年以後,進入台股風雲變色、行情走空的轉捩點,從萬點一路挫低到三千四百多點,自此以後,買投信台股基金的民眾,一路揮別、進出。

    人數從最高峰的二百萬,一路往下掉,人數最少的時候竟是落在去年五月,只有一百四十四萬人,減少近六十萬人。然後,民眾才又開始慢慢買進投信發行的基金,受益人數也才逐漸增加。

    依據投信投顧公會的統計,去年底約一百四十六萬人,到了五月底大約是一百五十六萬人,小小增加七萬人,在台股往上走、行情向前衝之際,逐漸有一些投資人,重新青睞投信發行的基金,但是,人數很有限。

    其中,定期定額人數部分,八十九年九月最高超過六十五萬人,到了九十四年十二月,最低只剩不到三十萬人,扣款人數少五成以上,這一年來,台股漲勢較明顯,定期定額人數也才慢慢回籠,目前約四十四萬人,五個月以來多了七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