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大跌,市場氣氛低迷到谷底,呂張投資團隊總監呂宗耀認為,新政府上任後解除油電凍漲,老百姓第一次直接面對通膨,造成心理恐慌已不利投資表現;而房地產、藝術投資市場面臨通膨壓力,股市自然成為最佳變現管道。
目前台股在Re-rating(價值重估)第一階段,經濟結構開始轉變。第二階段才會看到企業實質獲利題材發酵,預期至少還要半年至1年時間。現在台股成為提款機,想要回歸企業基本面,至少要等半年至1年才能看到。

 

傳產撐盤結構瓦解
呂宗耀分析台股持續重挫原因,主要有4點。第一、520新政府解除油電凍漲後,造成民間恐慌。房地產、藝術投資市場,同樣飽受通膨壓力,台股就成了資本市場中,最佳提款機或變現管道。
第二、各方資金開始執行停損。台股特有現象之一,就是檯面下操作互相牽制,維持恐怖平衡。這次接連重挫,台面下資金就發揮很強下殺力道。第三、以傳產撐盤的結構瓦解,原物料拖垮中流砥柱。
過去傳產股表現強勁,是台股翻身最大力量,但近期原物料飆漲,成本壓力墊高,也促使傳產股修正激烈。最後,台股投資人操作手法、習慣沒有變,才會發生指數超漲超跌。
他解釋,過去8年,台股走勢大漲大跌,獨步全球,但市場並沒有因為馬團隊上任,而改變操作習性。往好處解釋,是台股表現相對靈活、有彈性,但其實仍未擺脫先前操作思維,整體結構並未調整,始終在舊的股市循環中打轉。在這種情況下,台股內容跟過去8年一樣,與先前市場期待有很大落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