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開放金融業登陸態度積極,券商摩拳擦掌準備迎接商機。除了元大金昨(24)日宣布將認購旗下元大證金現金增資120億,大慶證也將由上櫃轉上市,其餘統一證、寶來證、中信證都有增資計畫,群益證則計劃併購兩獨立券商,積極拓展業務。

元大金控昨日董事會決議通過認購元大證金97年度現金增資股款120億元,大慶證則決議由上櫃轉為上市,已於昨日將申請案遞交與證交所。

統一證在5月20日發行30億無擔保轉換公司債,今年股東會上也決議將盈餘轉增資發行新股案,由96年度應分派股東紅利中提撥近40億元,進行轉增資發行新股。

寶來證則於今年股東會宣布董事會修正公司章程,將原先額定的資本額250億元,提高到350億元。

中信證則早在去年年底便已經展開增資計畫,96年10月份向華南金、台新金等七家銀行申請共計70億元的聯貸。旗下子公司子公司凱基國際控股公告增資KGI Limited美金9,700萬元。6月中信證還將今年處分南韓部分的資金,部分轉到香港,布局態度積極。

群益證券方面,日前群益證才在股東會上通過投資中國大陸地區之核准權限案,也決定將96年度應分派股利近15億元及7員工紅利約5,260萬元,共計15億餘元轉增資發行新股。

此外,群益證券總經理周康記表示,群益證正在籌劃併購兩獨立券商,其中一家為綜合券商、另一家則是專業券商。

元大金控昨(24)日董事會通過將發行250億元無擔保公司債,以做為併購銀彈。據了解,元大金擬發250億元公司債,除了支應部分子公司增資所需,主要是為未來一年可能的併購機會預備糧草,以及政策開放登陸的資金需求,因此預做準備。

元大金控董事長顏慶章日前表示,希望未來一年內元大金可以完成一宗大型合併案。據悉,雖然日盛金招親進度目前不明,群益證則是經營階層希望走自己的路,但是元大金對於好的併購機會均積極嘗試,除了群益證持股仍沒有處分外,元大金對日盛金已經開始實地查核,後續進度視日盛金態度而定。

元大金總經理馬維建對於登陸以及國內資金情勢、利率走勢均相當關切,認為將影響企業籌資須未雨綢繆,元大金昨天董事會決議發行250億元公司債,再由董事長視狀況決定一次或是分次發行。

元大金高層表示,過去復華金控時代曾發行公司債,即將陸續到期,再加上子公司元大證金增資120億元,除了元大證券減資上繳100億元,其餘20億元也需要金控自籌,因此才會發行公司債。不過,不論是借新還舊或是子公司增資,合計金額不超過100億元,因此發行250億元公司債,重點還是為了準備投資併購與登陸所需。

元大金控為了提升集團資金運用效率,以及拉高借券業務可承作金額,元大證金及元大金昨(24)日同步召開董事會,通過元大證金將增資6億股,每股20元,由母公司全數認購,將挹注120億元資金,資金來源將由元大證券減資100億元上繳金控,另外20億元將透過向銀行借款等自籌。

元大證券明(26)日董事會將通過減資案,上繳現金,再轉挹注證金。

元大證金增資後,股本將增為150億元,增加股票融資放款能量,賺取利息收益。元大證券減資100億元後,股本將減為約436億元,仍是股本最大的本土券商。元大證券去年與復華證券合併後曾辦理減資160億元,此次再次減資100億元,由金控重新配置,轉增資證金子公司。剩下的20億元資金,則由元大金控自籌,合計對證金增資120億元。

元大證去年減資160億元,上繳金控再對其他子公司增資,當時主要增資元大銀行,增資100億元,其餘10億元增資元大國際資產管理公司、20億元增資元大證金。本次元大證券再次減資,資金則全數用於對元大證金增資。增資時程可能落在第三季底前完成。

元大證金增資6億股後,股本將增加到150億元,淨值也將由5月底的186億元,再增加120億元,達到306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