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現貨大漲攻克8,800點大關,帶動權證市場交投同步熱呼呼;觀察6月以來漲幅較大的權證,電子、傳產都有,且不少都是權植股,配合權證與現貨連動的「追漲助跌」特性,以及券商的造市效果,計有101檔權證本月以來漲幅已超過一倍。

立院通過權證避險費用可列為成本,並回溯至今年1月1日實施,券商發行權證也快馬加鞭,總計目前已發行權證高達977檔;基於權證高財務槓桿特性,配合台股多頭行情正盛,確是報酬率相當不錯的投資工具。

在現貨市場,台股近期由權值股領軍,指數已攻到8,812點,以台泥、亞泥、南亞、鴻海、國泰金等大型權值股為連結標的的權證,如永豐62等,也都呈倍數飆漲。


根據法令規定,權證連結的現貨標的必須符合幾項規定,包括上市標的市值須在100億元以上、上櫃標的市值須在40億元以上;上市標的最近三個月成交股數占已發行股份總額比率達20%以上、上櫃標的最近三個月成交股數占已發行股份總額比率達10%以上。

同時,無論上市或上櫃的發行權證標的,均要符合最近期經會計師查核或核閱的財務報告並無虧損,或最近期雖有虧損但無累計虧損的情況。

觀察目前近千檔權證中,6月以來漲幅最佳者為永豐62的上漲24倍,大華S2也上漲13.5倍,群益D2、永豐84都漲逾五倍,其他漲幅超過四倍的還有永豐36、寶來C3、永豐34、群益R4等。

進一步分析6月以來漲幅前20名的權證,連接的現貨產業幾乎遍及電子、傳產與金融,電子分布在電子製造服務、筆記本型電腦、電信、面板、LED等,金融主要為金控,傳產則集中在水泥業。

至於連接的現貨標的則有藍天、鴻海、群創、台灣大、川湖、台半、台達電、第一金、國泰金、亞泥、台泥等。

券商表示,一般來說,權證是一種槓桿操作的金融商品,當投資人看好某檔個股未來走勢時,購買權證可獲得倍數獲利,但相對的,一旦跌勢成形,權證跌幅也遠大於標的股的跌幅,投資人也可能因此遭受不小損失。

法人指出,權證迷人之處在「槓桿效果」,尤其是極度看好標的股的後勢、並欲以有限資金取得最大報酬的投資人來說,是再適合不過的理財工具,但權證風險也高,投資時仍要多加注意風險。

而通常當權證的標的股出現巨幅波動時,權證發行券商會進行避險操作,以認購權證來說,標的股上漲時,券商就會買進標的股,提高避險部位,下跌則相反,這也是權證發行券商對熱門標的股會因避險操作而發生助漲或助跌的效果。

分析師認為,投資人若想「以小搏大」,權證更優於融資買進現股。至於與期貨、選擇權相較,權證則有買賣類似台股交易的方便性與不需繳交權利金等優點,但國內權證有時仍存有流動性問題,在選擇權證時應留意掛單量較大且價差比較密集的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