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蘋果公司第一款手機「iPhone」從今年初亮相後,29日將在美國搭配電信業者AT&T門號上市;第一代iPhone還沒開賣,第二代供應商名單已經接連在國內傳出,包括聯詠、矽創、創見、億光等都被點名,國內零組件業者私下表示,確實在爭取第二代訂單,但勝負尚未見分曉。

iPhone從今年初以來是國內外業者的熱門討論話題,由於iPod不同產品曾先後由國內的英華達、鴻海、華碩、廣達負責組裝,多種零組件也由台商供應,iPhone供應商名單也因此成為台股的發燒名單。但iPhone第一代供應商名單曝光後,今年股價卻未必如蘋果股價一飛沖天。蘋果股價已經從年初的90美元,在近一個月攻破120元大關,創下公司創立以來的新高,22日收在123美元,漲幅達三成以上。

反觀國內的供應商,股價在100元以上的高價股如大立光、可成、南電、正崴等,從蘋果元月9日發表iPhone以來,都是下跌反應,近一個月以來,可成股價還下跌3%,而大立光、南電、正崴都已經開始反應上市題材,微幅上漲一成左右。

鴻海是高價股供應商中,唯一反映iPhone利多的個股,從元月宣布時的233元、到通過FCC測試確定可上市時的242元,到23日收盤價285元,已經上漲22.32%,略遜於蘋果漲幅;即便市場上傳出廣達可望分食鴻海組裝訂單,也影響不大。

雖然大立光、可成漲得不多,法人卻看好可成在iPhone上市後,正式展開落後補漲行情。德意志證券將可成目標價計算基礎改為2008年的獲利數據,看好明年iPhone貢獻度提高,預估今、明兩年的每股稅後純益為18和21.99元,本益比從15倍調高到16倍,目標價也從270元調高到352元。

另一方面,在傳出的第二代供應商名單上,則被認為是具有「想像空間」、但今年不會見到實質效益的族群,法人建議還是要選基本面佳的個股布局。

第一代iPhone的感測IC、控制IC、記憶體模組等都採用非台商零組件,由於看好未來降低成本需要,蘋果也可能推出較低階的第二代iPhone,因此聯詠、矽創、創見才都紛紛被點名入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