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從6/14(一)7372到6/24(四)7589,以日均量838億低量上漲217點,低量中價出現,代表前瞻性買盤領先催化出對市場信心,此刻該多買少賣了。
從傳統產業看,兩周來被ECFA(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催化出食品類股、紡織類股、化工類股漲幅分別達6.5%、6%、8%。
從電子產業看,雖與ECFA無正相關,但在強勢產業相當興旺內容中,受惠被動元件持續供不應求的電感製造商奇力新(2456)、設備供應商雷科(6207)分別漲14%、16.6%。


微小化趨勢加快進行下,專注於MEMS(Micro Electro Mechanical Systems,微機電)、RF(Radio Frequency,無線射頻)利基型封測廠菱生(2369)、全智科(3559)分別漲13%、6%,買盤信心不斷催化出類股往上拉升,低量見價,本波台股上漲動能,將非常的強。


企業獲利加持
2010年走了一半,台股跌7%,本益比更低到12.9倍,是04年至今最低,以04年內容分析,與當下同處景氣復甦初段,且企業獲利正大跳升,當時台股就是從低點4044(03年4月)起攻不到1年,就漲至7135(04年3月),波段漲幅86%後,才進入修正;今年來下修的低點7032,有如04年4044點位置,以目前預估獲利與同樣環境看,後推1年漲幅,台股至少過萬點。
從美國看,當下美國企業帳上現金,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來最高,第1季非金融性企業儲存現金達1.84兆美元,年增26%,更是1952年至今最大增幅,目前美國企業現金充裕,但因對大環境不確定性有所憂慮,這麼多優質企業無論在進設備、備庫存,甚至到雇用員工,都明顯保守:一、4月企業庫存/銷售比維持1.23個月,仍處歷史新低。
二、09年設備與軟件投資佔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國內生產毛額)比重,跌至6.4%,為1971年第1次石油危機來最低,目前仍為明顯提升。三、美國臨時工連7月增加,創04年至今最大幅度,但一直無法轉成雇用正式員工。


歐盟經濟看穩
只要美國政府持續推動刺激政策,企業對未來不確定性將快速消除,將手中現金效率化使用,進設備、堆庫存、聘雇員工,企業營運正循環瞬間會引爆,經濟成長引擎啟動速度,就會與景氣邁向繁榮同步,美股無慮台股自然就往上走。
從歐洲看,歐元貶值效應已領先反應在股市,德國DAX指數6/21盤中高點6330,逼近20月高點6341,德國4月出口年增19.3%、工業生產年增13.2%,經濟活動旺盛,德國佔歐元區GDP比超過4成,進入強勁經濟增長期絕對有力穩定歐盟經濟,各國股市負面疑慮自然消失,全球股市信心當然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