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輪流轉!時序進入6月後,隨著次貸風暴平息、美國景氣復甦,電子類股將接替過去傳產攻堅角色,重回台股主流地位。

年初以來,和兩岸開放相關的如資產、營建、觀光、金融等類股激情演出,而過去的撐盤要角電子類股則備受壓抑,不過,「傳產強,電子弱」的格局,時序進入第三季後將出現重大轉折。

永豐金產業研究主管黎方國特別提醒,隨著美國景氣確定脫離谷底,過去沒輪漲到的電子類股將挑起大樑,帶領台股朝萬點叩關,而現階段正是加碼時機,電子類中,又以面板、IC設計、網通以及DRAM等四大族群最為看好。

在面板部分,黎方國認為面板是當前電子類股中最物美價廉的族群,就龍頭友達觀察,今年第一季獲利270億元,EPS為3.4元,今年全年EPS平均預估高達12至15元,獲利趨勢明顯,但現階段本益比卻僅有五倍上下,極端不合理,股價遭大幅低估。

友達:靜待股價噴出

儘管友達帳面數字亮麗,但不少投資人疑慮其股性有點「牛皮」,近期幾帖利多猛藥下來仍漲不太動。黎方國對投資人信心喊話:「友達不是不漲,只是時候未到!」他強調過去曾經看過太多牛皮股翻身的案例,回過神時,想加碼卻為時已晚。

舉例來說,去年2月,散裝輪個股裕民因波羅的海指數上漲至6,000點,全年EPS上看7元,但股價卻不到40元,長達一季的時間市場不予理會,直到5月間量能噴出,股價一路拉到百元以上。

黎方國強調,績優股的暴漲時點不見得容易掌握,但一旦噴出後,追價的風險則會快速墊高,而友達的噴出時點未知,但第三季可望反映,現階段正是加碼時機,目標價保守上看100元,預期報酬率高達60%以上。

順著友達的思路,面板上游的零組件也將受惠面板的爆發性成長,如背光模組的中光電、瑞儀等個股也是投資人可以布局的標的。

黎方國指出,過去面板零組件廠家因下游面板廠獲利有限,在「共體時艱」的情勢下毛利遭大幅壓縮,但去年第三季以來面板廠獲利打開,零組件廠最壞的時機點已然成為過去式,適度反映成本後毛利可望提升。

兆赫:搭上奧運列車

網通族群則受惠於北京奧運的利多加持,距離奧運8月賽事腳步愈來愈近,網通族群的走勢將日趨轉強。

歷次奧運舉辦年都是衛星通訊設備的大旺年,不單是中國,全球市場需求都會因奧運收視而大幅提昇,離開幕日愈近,訂單增溫的幅度愈大,預期相關廠商6月到7月的出貨量將到達顛峰。黎方國指出,網通族群中,衛星電視機上盒製造商兆赫的後勁最有看頭。

聯發科:手機晶片回溫

IC設計是電子產業中毛利率最高的族群,廠商平均毛利率約55%。台積電近期法說會表示對第二季的營收也會比前一季微幅成長,對身為台積電客戶端的IC設計廠商而言,無疑是項好消息,除第二季淡季不淡外,第三季也會因產能吃緊而具備爆發力。

黎方國指出,IC設計類股首選為聯發科和創意,聯發科第二季手機晶片需求回溫,出貨量較第一季明顯成長,至於在DVD 播放機等其他出貨需則呈現淡季不淡,第一季營收加4月營收皆高於市場預期,儘管6月終端手機需求仍然會持續成長,但手機晶片端備貨告一段落,營收走勢較弱,但7月後則回復成長動能。

創意在製程上領先同業,儘管第二季因部分訂單提前至2至3月出貨,加上GPS晶片客戶下單狀況轉弱,預期營收受到市場終端景氣不佳影響,營運成長面可能出現停滯。不過預估全年營收成長仍高於40%以上,EPS為7.16元。

創見:受惠價格回春

在DRAM部分,今年第一季除韓國三星外,全球其餘廠商全數虧損,就產業而言供需態勢十分不健康,但自4月開始,包括供給面的減產效應、Hynix製程轉換不順等因素,使得DRAM報價自谷底緩步攀升。

時序進入5月下旬後,來自旺季備貨需求面已逐漸展開,雖然漲勢相對和緩,但可確定的是未來1至2個月內價格易漲難跌,DRAM族群股價處長期低檔,已吸引部分長線資金進駐。黎方國指出,現階段DRAM價格由谷底翻身的趨勢相當明顯,投資建議首推創見。

贏家心法開示

一、 布局時點浮現:

美國景氣下半年回春,台股第三季展現步步墊高格局,大盤指數上看11,500點,現階段正是低檔布局的時間點。

二、 電子股風生水起:

下半年電子和兩岸三通股將引領風騷,目前跌深的電子類股可望走強,IC設計類獲利空間大,網通、DRAM逢低布局,而面板類友達則建議長期持有,擺著等收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