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股市持續下跌,引起總統馬英九關心。馬總統今天接見投資專家吉姆羅傑斯時,主動提到物價飛騰、油價飆漲之際,台灣股市無法像過去振作,他除強調羅傑斯對台灣有很大期許外,也表示希望藉由兩岸開展和增加政府投資,抵銷全球通貨膨脹問題。

     馬總統說,羅傑斯(Jim Rogers)此時來台具有重要意義,因為五二○後,台灣在全球的角色展現出跟過去不同的風格,這樣的轉變對台灣本身和對區域都具有重大意義。尤其此時又是物價飛騰、油價飆漲之際,台灣的股市也一直沒有辦法像過去一樣的振作,很多人都對羅傑斯有很高的期待。

     羅傑斯接著表示,他已經開始投資台灣,因為他看到一個很美好的兩岸新契機,也是亞洲的新機會。他也搬到亞洲,讓女兒學中文,因為他確信未來是亞洲的時代,尤其是中國,台灣也有很大的機會。

     馬總統說,最近台灣的股市照媒體說法是「跌跌不休」,引起很多人擔心。他強調,政府正努力打造台灣發展需要的新環境,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兩岸關係新開展,七月份兩岸可以擴大通航,把節日包機變成週日包機,並開放大陸觀光客,其他許多項目都會在六月份恢復的兩岸協商一項項拿出來討論,這是過去十年中斷協商後的第一次,對台灣具有重大意義。

     馬總統並說,﹁更重要的是,因為海峽兩岸是全世界火藥庫之一,台灣這樣的發展,包括日本、美國等國家都抱持肯定的態度,希望看到海峽兩岸和平。﹂

     此外,馬總統也說,過去政府投資比較少,八年來每年都是負成長,新政府剛上任後就調整預算,擴大內需,讓政府投資增加,當然有人會認為凱因斯理論不見得這麼有效,但對台灣來講,他覺得很適時。明年開始,政府也會同樣增加政府投資,希望抵銷全球通貨膨脹對台灣帶來的不利。

     馬總統說,對台灣來講,這是十年來很不一樣的發展策略,當然中間會有風險,但基本上方向是正確的,他也希望聽聽羅傑斯的建議。

     馬總統會晤羅傑斯的過程中,對羅傑斯過去以實際旅行,預測投資的方式感到興趣,還特別詢問羅傑斯當年旅行時騎的摩托車是哪一個廠牌,羅傑斯回答是「BMW」;此外,馬總統還一度把羅傑斯叫成了另一個投資大師索羅斯,所幸即時發現,立即改了過來。

     羅傑斯送了馬總統自己的著作當做見面禮,馬總統說,羅傑斯書上提到十九世紀是英國人的世紀,二十世紀是美國人的世紀,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事實上,一九五○年代,香港總督就說過此話。

     馬總統說,他父親在他小時候也講過這句話,上個世紀中期就有人這樣預測,六十年之後,有專家把預測重新提出來,他覺得非常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