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過年,欣雲的大嫂從不回來看公婆,卻深得老人家疼愛。大嫂平常對公婆不聞不問,唯獨每個月公婆去醫院定期複診回來,她就會來電關心:「這個月血糖有沒有降下來?」、「膽固醇指數還好嗎?」……然後再叫欣雲來聽電話,交代果菜汁怎麼打、蔬菜湯怎麼做,欣雲從不敢怠慢,詳抄筆記,隔天還得照著做,否則過些時日,大嫂打電話回來問東問西,彷彿欣雲很不懂得盡孝道。

大嫂指揮功勞全攬
欣雲內心覺得委屈。大嫂只要動嘴巴就好,完全不用付諸行動,就可以贏得很有孝心的美名。反而是她這種做牛做馬的,到最後還惹人嫌。大嫂懂得如何用最輕鬆的付出,得到最大的效果;欣雲卻用最勞苦的付出,得到最差的效果。
關於別人的付出,我們看到的常常只是表面。欣雲的大嫂要記住公婆每個月的門診時間,必須很用心牢記;提供果菜汁、蔬菜湯的食譜及做法,也是要花點功夫。如果,只會不屑「小人」用的是「撇步」,走的是「捷徑」,而沒有看到他們也有值得學習的地方,自己成長進步的空間就很會有限。
做人做事,固然各有方法,應該把握自己的原則,才不會流於鄉愿。但是,既然堅守原則,就不該為了自己所固守的原則抱怨。臉臭臭的付出努力,比起別人笑瞇瞇地投機取巧,實在也高明不到哪裡去!
如果,認為自己腳踏實地,而且這個原則不能放棄,就驕傲而開心地做自己,不要被別人短視近利的作風影響。倘若,能夠進一步看到別人風光背後的努力,在不破壞自己原則的前提下,也不妨抱持「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的心態,有所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