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家具產業多數以自有廠房而發展出代理家具,甚或以地產背景跨入相關的家具產業,尤其是因應豪宅主人所需的歐美經典家具,不過都會西太姐妹檔曾元、曾田,不僅在國內奢華古典家具擁有一席之地,就連上海也充滿她們的蹤跡,她們曾經遇上天災地變,但仍止不了對古典家具熱愛,反而愈挫愈勇,目前正流行的「失敗學」竟成了她們重站兩岸三地市場的最大利基。

     天災打亂多年建立的

     事業版圖

     10多年前,從一張椅子開始買,姐姐曾元在老東家支持下,創業引進義大利經典家具,且在妹妹曾田的業務協助下,曾經開創出年營業額好幾個億元,並在1997年擴大全台直營業務,旗艦店插旗民生社區百坪門市,並揮軍南下赴台中開旗艦店,手上品牌代理從老牌Provasi到織品經典,皆深受傳產企業主青睞,因此而培養出一群高消費力的古典家具忠誠客。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這對各有專長的姐妹檔,一再遇上無法預料的天災,在921大地震時,甫開幕不久的台中店應聲倒地,震後療癒期還沒終結時,又遇上納莉颱風,曾元說,台北市民生社區整個淹水及胸,上億家具泡湯損失慘重,曾擔任台中店長的妹妹曾田好不容易赴英進修,從震後恢復自信返台之際,看到她新引進的所有經典家具全泡了水,來不及欲哭無淚,就投入泡水家具清倉大拍賣行列,曾元說,當時還好有投颱風意外災害險,以清償餘款,否則得負債渡日,不過,也因接續2場意外天災而使得努力10多年的事業可以暫時休養生息。

     設計+會計+業務

     姊妹分工闖蕩貿易界

     曾田說,一直致力於設計總監工作的姐姐,對於美學敏感度總有過人之處。剛開始曾元只是一個學有專長的室內設計師,銘傳商業設計畢業即投入設計行列,也因為商業設計學科中還要兼修會計學,打好的基本功,卻能在創業過程中發揮效力。

     1991年曾元即從3人貿易公司發展到三民路一家大至300坪的古典家具門市,她說,當時之所以可以從貿易公司轉進實體零售,主要是堅持零庫存原則,客戶除了自己接的設計案,也為同行接案提供指定的家具進口,量身訂製服務,除了贏得口碑,最重要是不會有庫存問題,第一家店開幕時,進口代理品牌高達20幾個,全是6年來努力累積的事業資源。

     1997年在市場通路銷售愈來愈熱門之際,都會西太亦跨出濁水溪,往台中深耕,尤其是當年豪宅市場從台北到台中,正是地產熱銷期,妹妹曾田還特別擔任台中店長,一手包辦所有打底忠誠會員的業務,不過卻因一場大地震讓台中店還沒賺錢就得面臨關門命運,曾田說,命好不怕運來磨,她後來乾脆到英國去進修,沒想到努力上學一年返國才準備找個好工作,就被姐姐曾元徵召,民生店遇上納莉颱風家具全泡水,她即投入救援行列。兩姐妹嬉笑地回顧當年如何拯救淹水後的店,但背後撐過來的辛酸與努力,卻無法向外人形容,只能說「多虧菩薩保佑」。

     姊姊負責上海市場

     妹妹主攻台灣市占

     自稱是「戰鬥機種」的姐妹倆,在一切都結束後,一個遁入佛門,一個則是重建都會西太,曾田說,自己本來就準備創業,所以要做就要做最大,先以2年時間進駐豪宅主人最常去買的家具通路日月光家飾館,2年後門市直接挺進信義計畫區這個豪宅集結之區,此外,姐姐也從佛門中找到施捨的定位,並藉由她的美學概念,前進未知的中國市場,曾田認為,兩人分工依然是經營大方向與業務控管,姐姐直接移民上海觀察市場,而她則主力放在台灣打穩市占。

     前年起都會西太即開始在上海、北京接案,且從高端族群下手,她強調,中國房地產策略是裝修後才能交屋,買家具的軟裝消費是一大商機,此外,為防止中國製造業仿冒,從最強項的古典家具做起,特別是用一種恐怖平衡的行銷模式來賣家具,其中訣竅就在於引進「買不起」的家具,去年在北京NAGA的地產個案樣品屋,就是以此模式行銷,而成為經典,透過「TSP」的服務,把義大利頂級家具引進,而成就新行銷價值。

     兩姐妹強調,「TSP」客製服務內容在兩岸各有分野,台灣豪宅主人對歐美古典家具品牌熟識度很高,喜歡自己設計與規畫,再透過都會西太的諮詢,引進合理價格的商品,雖是套裝接案,但主人自主意識相當強。

     在北京可不同,品牌必須透過樣品屋規畫,並融合中國文化擺飾,而展現出北京人眼中的豪宅榮景,曾田說,在北京人眼裡沒有「買不起」這3個字,只有喜歡與否,但套上了名家與故事,行銷目的就達到一半了,這也是中國市場可期的魅力所在。

     今年Provasi授權都會西太全權負責在上海開點,曾元、曾田在籌備2年時間後開店,就是為了打好底子,至少得手上握有上千個豪宅主人名單,才能開店拓市場,過去遇天災的失敗經驗,讓她們在中國市場更為審慎,也相對為成功加上不少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