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金鹹魚大翻生,受政府頻頻施放利多激勵,台股指數見回不回,原本在銀行櫃檯被棄若敝屣的台股基金詢問度大增,以寶來投信新推出的台灣傘型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基金為例,短短三天就從市場吸金近90億元,速度之快,刷新近三年來台股基金募集新紀錄,中信銀、國泰世華銀等兩大財富管理通路貢獻良多。

外資6月買超台股高達1,852億元,創外資歷史單月買超台股新高紀錄。除外資捧場,政府為了拚選舉、政策一周一利多,也為台股不斷添加火力,台股不僅6月漲幅居亞股之冠,昨(4)日更站上9,000點大關,重見睽違七年多的高點。

在最低稅負制及國際投資市場大好等牽動下,之前的基金規模成長多來自海外基金,台股基金始終乏人問津。不過,近期情勢丕變,隨台股愈來愈熱,加上政策不希望投信募集太多海外基金,近期投信圈掀起「愛台灣概念」基金,上周開放申購的寶來台灣ETF傘型基金,募集三天便募到近90億元,其中散戶便申購了65億元之多。

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寶來台灣ETF傘型基金申購情形超乎踴躍,三天募集期間,電話與傳真文件大滿線,根據臨櫃銷售服務人員的回報,多數申購者除看好台股後勢外,也看到寶來目前掛牌的二檔ETF不錯績效表現,例如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TTT))上市四年來達至90.9%的績效。

台北富邦銀主管指出,基金向來是指數落後指標,近期台股大漲,不僅幾檔掛牌的ETF交易轉趨熱絡,也大幅增加台股基金吸引力,最近的確有愈來愈多投資人在詢問台股基金。

投資台股可分為兩大管道,一是直接投資個股,一是投資台股基金。對於前者,寶來投信副總經理胡曼玲表示,台股下半年可望走出大多頭資金行情,各個主要族群將輪漲攻堅,建議投資人未來在投資台股時不應重押單一族群,反而該建立資產配置概念,在台股各個族群中進行比率配置,或投資追蹤不同族群的ETF;潛力族群則可注意中概、生技,以及電子的PC相關、IC設計、網通、iPhone概念股。

對有意投資台股基金的民眾,永豐銀金融商品處資深專業經理陳冠君表示,目前台股漲幅雖大,若有意再追進台股基金,不妨挑選較過去績效穩健的大型基金,分批進場以分散風險。

台股持續創下七年多來新高,台股基金吸金魅力大增,台股基金規模目前已突破3,000億元大關,創下台股基金成立以來的規模新高紀錄,名氣響亮的台股基金,近月來規模甚至出現倍增的情景,停賣台股基金檔數一波波接踵而至,熱度銳不可擋。

台股近兩個月上漲1,000多點,除吸引大量投資買盤進駐,在台股基金方面,4月底規模不過2,588億元,5月就增加了近300億元,現階段規模一定更突破3,000億元,短短兩個月就增加400多億元,成長幅度高達16%。

也因為台股基金規模大幅增加,有投信業者為保障投資人權益,認為規模太大會不好操作基金,因此已視最適規模進行控管,其中元大投信旗下元大多福及元大店頭基金已經停賣,元大新主流基金預計也將在下周停賣。

據了解,元大多福基金規模5月底時不過才43.04億元,但到目前為止,規模已經突破百億元,來到104億元的規模,短短一個月基金規模成長逾倍,元大店頭基金規模5月底也不過32.95億元,目前也來到60億元的水準,也有近倍數的規模成長。

至於5月底規模為52.48億元的元大新主流基金,目前規模也貼近90億元,預計下周可達百億元水準,鑒於基金規模已達最適規模水準,元大新主流基金下周也將停賣。

至於目前國內規模最大的兩檔基金群益馬拉松及群益創新科技,規模也持續增加中,群益投信表示,這兩檔基金一個月規模成長幅度均有二成,其中創新科技基金一個月規模成長更高達三成以上。

元大投信總經理杜純琛表示,公司旗下有十檔台股基金,近期規模從200多億元一舉推升到400億元以上,呈倍數成長,每天約有幾億元的資金進駐,台股基金熱度快的嚇人。

杜純琛表示,由於台股表現佳,目前也在考量是否再募新的台股基金,或是追募舊有的台股基金,同時以目前台股已經上漲到9,000點以上、但本益比約僅15倍來看,台股仍有上揚空間,指數應該有機會上萬點。

台股基金熱賣,再傳出有台股基金將下架,投信業者指出,台股基金額度上限很高,基金下架應與欲方便操作有關。

近日台股吸金力高,根據彭博資訊(Bloomberg)統計,台股6月指數大漲738點,勁揚9.06%,漲幅為亞洲之冠。

股市上漲,基金表現也很亮眼。理柏資訊(Lipper)以新台幣計價統計至6月29日止,國內投信發行的170檔上市股票型基金6月全數為正報酬,6月平均漲幅8.36%,其中有50檔基金績效超越台股9.06%的表現,但仍有120檔基金績效落後大盤。

台股火紅,連帶出現台股基金下架現象。不過,也有投信反其道而行,復華投信中小精選基金原本因流動性問題停售,以方便操作,但在近日台股成交量頻頻放大下,已在本月2日重新上架,承接台股資金熱潮。

元大基金頻頻下架,其他投信法人則認為應與其欲方便操作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