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江陳會預備性磋商今(24)日在圓山飯店登場,兩岸經濟協議(ECFA)早收清單將做最後確認,並交換清單,參與決策官員昨天透露,我方將以搶攻石化業產品增加納入早收清單為優先。經濟部最快在今或明天對外公布早收清單完整版本。

在磋商前夕,北京昨天發表一紙聲明強調「要將台灣強勢產業照單全收,不符合互利雙贏原則」,府方昨晚低調表示,「早收仍待最後協商」。

依照經濟部最新資料,我方約有540項、約138億餘美元的貨品項目,和11項服務業列入早收清單。貨品清單包括最新入列的聚丙烯(PP)。大陸方面取得早收清單約270項、金額30億美元,尚未進一步提出增加早收清單項目要求。

PE、PVC 列先爭取項目

官員強調,台灣ECFA早收清單金額占我出口到大陸的貿易總額15%,已創下「世界第一」,各國已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 (FTA)中,早收清單金額占其出口貿易總額不超過3%,台灣的早收是他國FTA的五倍。

大陸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昨天率領代表團分批抵台,今天與海基會進行第五次江陳會預備性磋商及ECFA文本與清單最後協商。

我方爭取納入早收清單的石化業產品,包括聚乙烯(PE)、聚氯乙烯(PVC)、聚苯乙烯(PS)、工程塑膠 (ABS)等。官員強調,能夠多增加一項石化業早收,我方就算「得分」,PE、PVC列為搶先爭取項目。

爭取台灣早收清單降稅時程縮短,為另一攻防重點。根據約定,兩岸近810個提前降稅項目,將分三期兩年降稅,「早收清單生效時,關稅先降到10%,之後再降到5%和0%。」我方希望爭取更多項目關稅降至零的時程能夠縮短。

攻防重點 降稅時程縮短

兩岸下周在重慶第五次江陳會洽簽ECFA後,明年元旦起,早收清單的貨品貿易,稅率將先降到10%,2012年這800多項產品將進入零關稅。

在服務業部分,我方已獲彼岸同意,可在廣東、福建、海南、江蘇與上海等五地,成立獨資醫院;在金融業方面,我方也將力爭,國銀承作人民幣業務時間要再縮短,爭取不必設辦事處,或設處一年可升分行,以及獲利當年即承作人民幣等。

至於工具機,官員表示,部分項目大致底定。據悉「數位電腦控制」工具機恐怕留待下一階段貨品貿易談判。

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早收清單「該守的都守住了」,擠不上早收清單的業者不要急,在ECFA洽簽後,還有四大協商要進行。包括今年下半年在台灣舉行第六次江陳會時,兩岸兩會將洽簽「台商投資保障協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