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學禪的禪僧,他問興善惟寬禪師說:「道在何處?」

惟寬禪師答:「道只在目前。」

學僧再問:「我為何不見?」

惟寬禪師就告訴他:「你有我故,所以不見。」

禪僧聽了以後,又再問:「我有我故,所以不見,請問惟寬禪師您還見否?」

惟寬禪師回答:「有我有你,輾轉更不見。」

「無我無你還見否?」禪僧問。

惟寬禪師再答:「無我無你,是誰來見?」

又有人問禪師:「誰是佛祖?」

惟寬禪師回答道:「我不敢告訴你。」

信者說:「禪師,你為什麼不敢告訴我,真理難道不可以對人說嗎?」

禪師說:「我告訴你,恐怕你不相信。」

信徒說:「禪師的指示我怎敢不相信?」

惟寬禪師就指著信者說:「你就是佛!」

信者非常懷疑地問:「我是凡夫,怎麼一下說我是佛?」

禪師答:「一翳在眼,猶若空華;但離妄緣,即如如佛。」

 

道,不以意識來分別,不以我執來認識,執著有一個自我,就不能見道。有一個我已經不能見道了,更何況再加上有個你,有了你我的對待,當然更見不到真理了。道只有一個,它是超越對待、絕對唯一的真理。所以,禪說有不對,說無也不對,必須將「有」、「無」兩頭共截斷,將你我、有無調和起來,是一不是二,那就是道,就是法身了。

道在何處?道就在當下。誰是佛祖

?當下我就是!只要敢直下承擔,即心即佛,求道參禪何需捨近求遠?何需捨己求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