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看淡記憶體市況之際,合約市場DDR3記憶體晶片卻出現缺貨。國內兩大DRAM廠南科(2408)、華亞科(3474)DDR3率先供貨DELL等OEM大廠,受惠最大。華亞科認為,旗下50奈米DDR3產品將可賺錢,是搶手商品。

南科副總經理兼發言人白培霖表示,6月該公司成功調漲DDR2晶片合約報價一成,7月DDR2還有調漲空間,該公司在拉抬DDR2價格之際,DDR3銷售狀況已率先傳出好消息。

白培霖分析,在超低電壓(CULV)電腦帶動下,使得低電壓DDR3晶片需求增強,出貨狀況也比業者預期來得好,近期該公司DDR3出貨已明顯吃緊,市場供應告急,第三季確定缺貨,也是DRAM市況沈寂多時以來,首度出現供不應求的產品線。

白培霖透露,目前DDR3以合約市場供應為主,現貨市場非常少見,價格相對穩定,以同樣1Gb容量為例,DDR3賣價就比DDR2高約一成。南科目前已有約1.5萬片12吋晶圓產能生產1Gb DDR3產品,將隨市場需求增加比重,估計年底可達2萬片以上。

白培霖說,南科現正積極進行68奈米轉換,估計未來一到二個月內開始大量產出,隨後轉進50奈米製程,屆時將以生產2Gb DDR3產品為主力。南科已順利藉由私募10億股,引入台塑集團關係企業約122億元資金,將用來作為製程轉換用途,強化產品競爭力。

華亞科總經理高啟全也認為,目前DRAM合約市場有逐步增溫跡象,1Gb DDR2價格還有上揚空間,雖然短期內無法回復先前景氣大好時的狀況,但在淡季表現已屬不差。

DDR3方面,因省電等特性,高階NB與伺服器等應用端需求很強,但礙於市場供給有限,缺貨的狀況勢必發生。華亞科正逐步導入美光(Micron)50奈米製程技術,生產2Gb DDR3產品,以目前售價與成本結構來看,華亞科DDR3晶片是賺錢的產品。

華亞科正計劃大規模投入DDR3領域,規劃投入16億美元,將旗下每月13萬片產能全數轉換至50奈米,預計透過發行新股辦理現金增資、海外存託憑證(GDR)或私募等方式擇一或搭配進行募資,預計發行新股上限為20億股,增資後股本由目前的400億元增至600億元。

深耕合約市場 奏功

DDR2記憶體晶片價格盤整之際,新世代DDR3晶片合約市場卻悄悄颳起缺貨風,隨著產品線戰火從DDR2延伸到DDR3,誰能搶先在這波缺貨時掌握技術投產,就有機會先浮出水面。

現階段DDR3主要仍以合約客戶為最大宗需求,南科、華亞科過去深耕合約市場,效果立竿見影。雖然目前DDR3並非市場最大宗應用,但同樣1Gb容量的晶片,DDR3賣價就比DDR2高約一成。

儘管使用當下主流的65奈米製程已能生產1Gb DDR3,但要生產利潤較高的2Gb DDR3仍嫌吃力,隨著日後DDR3日益廣泛,大廠們還是得拚技術降成本,前提還是需要大筆的資金挹注,屆時誰的口袋深、客戶廣、技術好,就更能拉大與同業之間的差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