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江陳會預備性磋商昨日完成,兩岸ECFA早收清單項目定調。經濟部長施顏祥說,我方和陸方的早收清單項目產業,將分為「二年三期」全數降為零關稅;若順利,明年元旦生效後,首波我方輸大陸的七十三項產品先降為零關稅,其它項目採下階梯式遞降法,最晚將在二○一三年元旦起,全部降為零關稅。

     對於我方早收清單協商結果,施顏祥說,他是「審慎處理,尚可接受」。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則表示,兩岸協商過程中達到「平等協商」,且「中國確實履行承諾」,在ECFA早期收穫清單中,台灣的受惠項目、金額和比例都考慮到台灣的需求。

     我方早收清單取得項目共五三九項,這些項目總出口金額達一三八.四億美元;大陸早收清單取得項目達二六七項、金額二八.六億美元。以比例來看,我方早收清單項目是陸方二倍、總金額約五倍。

     施顏祥指出,我方和陸方的早收清單項目產業,將分為「二年三期」全數降為零關稅。由於我方早收清單多,若參考去年貿易金額,將造成大陸一年稅損達新台幣三一五.八二億元(九.八六億美元);陸方早收清單較少,所以造成台灣一年稅損達三七.一五億元。

     除了早收清單,智慧財產權協議也在這次達成共識。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長王美花表示,兩岸主要是對優先權、品種權和專利、商標達成共識,所以對文化產業,如音樂、電影和戲劇等著作權,未來能加以保護。

     由於大陸關稅較高,平均稅率為八.九%,台灣關稅稅率平均四.三%,因此陸方同意台灣享有每期較大幅度降稅。以我方關稅稅率在十五%以上貨品為例,共分三期降稅,首降為十%,一年後降為五%,第二年後降為零。台灣貨品輸往大陸每期降稅五%,大陸每期降稅二.五%。

     施顏祥說,陸方早收清單中,占比金額和項目最多者屬「機械產業」。他強調,我方秉持三原則來評估陸方的早收清單,以保護我方產業。包括產業生產所需原料、國內較無生產的產品及雙邊互惠的項目。

     大陸協商代表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昨天表示:「國際上沒有出現過這麼龐大的早收清單項目,也沒出現這麼不協調的早收清單比例(大陸少、台灣多)。且台灣對大陸一年貿易順差達數百億美元,但中國還是接受以上結果。」鄭立中肯定兩岸平等協商,並認為ECFA協商不是利益薄利的零和遊戲,而是互惠雙贏的良性互動。

     這次ECFA早收清單中,自行車整車與零組件也獲得大陸同意納入。大陸的自行車關稅高達百分之十三,納入ECFA早收清單後,台灣自行車銷往大陸,可望在二○一二年降為零關稅。但原已納入清單的航空貨運承攬業,卻意外落榜。現在拿不到的,以後還可以在半年內展開的服務業談判時再爭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