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三讀通過權證退稅法案,證券商發行權證的避險損失未來可以扣抵費用,加上政府作多激勵台股,證券股近期氣勢如虹,金鼎證(6012)、中信證(6008)本月以來漲幅甚至超過三成,未來在發行權證意願增加下,多頭市場將更可發揮助漲效應。

證券業者表示,爭議多時的權證退稅法案過關,不僅可大幅降低證券商發行權證成本,也將提升券商發行權證意願,代表台股未來將擁有更多銀彈,成交量也將更加熱絡。

雖然此次權證避險損失列發行成本僅追溯至今年1月1日,與券商期待的追溯到以前有些落差,但未來仍可望透過訴訟方式爭取權益。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表示,台股本波上漲氣勢強勁,如今再釋出券商權證課稅調整利多,對目前股市有持續加溫效果。

此外,考試院院會也通過退撫基金擴增運用範圍,未來可以投資「以增加投資效益為目的之衍生性金融商品」,其中即包括認購(售)權證;據了解,公保準備金也擬跟進,對證市場交易無疑又是利多。

至於在券商利益回饋方面,由於之前各發行券商預算編列上皆有一定的預備課稅提列準備,累積至今部位不小。不過,由於對課稅基礎始終都有爭議,因此實務上並未執行課稅,也就是說券商雖有提列準備,但資金一直掛在帳上,並未執行。

根據券商自行估算,在立法院三讀通過權證避險損失得列發行成本,並追溯至今年1月1日實施後,在退稅利益回沖部分,以元京證的10億元最高,寶來證9億元緊追其後,大華、群益、元富、富邦、中信證等也都有數億元之譜。

同時在權證稅法過關後,之前不願發行的權證的券商已搶發百檔以上的新權證。根據券商推估,以目前已發行970檔的權證標的來看,在各券商追趕進度、補發權證下,預計下半年權證有機會達到二、三千檔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