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不要怕衝突,要以談判當溝通。學習不要怕責備,要以虛心接納。

星雲大師說:想要求得進步,必須具有「學徒性格」,耐得住別人教、別人怪、別人訓,才會進步;不當「學徒」,又要如何「出師」?

人沒有天生就會,學問、技術、做人、處世,都必須在別人的教導下成長,在學習中成熟。

學習的過程不一定順利,有時是自己的資質不夠,有時是教導者沒耐心,接踵而來的教訓、責怪在所難免,如果自己無法虛心受教,就永無出師之日,更別談「青出於藍勝於藍」。

「青出於藍勝於藍」,一定得先吸收別人的精華,自己再加以發揚光大。

古早社會,師徒相傳,學一門技術要三年才能出師,才能得真傳。

但事實上,這三年並非全部傳授技藝,頭一年要為師傅家灑掃,為師傅打洗臉水,甚至為師傅娘倒馬桶,有的師傅動輒打罵,絲毫沒有討論的空間,為的是考驗耐性及服從心。到了第二年才有機會學技藝,第三年學得功夫才能出師,承擔重任。學得一手真功夫,要經過無數的磨練。

現在社會少有師徒制,一般不是邊做邊學,就是透過技藝訓練班傳授,比較人性化、制度化。相對現代人較幸福,較好命。

嚴師出高徒,師長對你有所期待才會訓你,學習任何事務,不要怕訓,時時把自己當成學徒,學成的日子就不會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