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來人往的銀行櫃檯,會有什麼意想不到的真實故事呢?為鼓勵銀行員主動關懷客戶,中國信託近期蒐集行員的服務案例,集結成「我們的小故事」一事,內容涵蓋銀行第一線—櫃檯行員面臨詐欺集團騙局、老客人身體不適等突發事件如何臨機應變,及協助理債客戶迎向新人生等真實溫馨故事。

近幾年詐騙集團手法不斷翻新,就連美國總經理歐巴馬都成為詐騙幌子。中國信託城東分行就有一個「請不要隨意匯款給歐巴馬!」的真實案例。

凜冽的連綿冬雨中,一位老婦人蹣跚步入分行。眉頭深鎖的她精神不太好而且重重心事,等不及叫號就直接坐在行員黃士倫面前。「阿姨您好!請問您今天要辦理什麼業務?」

「我要做國外匯款,我戶頭裡有4萬7,000元的美元要匯出去。」老婦人一字一句緩慢地說。「阿姨,請問要匯到哪裡呢?」從滿布青筋的枯瘦手中接過身分證,黃士倫看見老婦人已經80多歲了。她顫抖地字母接著字母,將一張小紙條上的資訊抄到匯款單,地址是「白宮」,受款人「歐巴馬總統」,還一面說著:「我要把錢匯給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兒子在他旁邊,總統會幫我照顧他。」

黃士倫的直覺告訴他這一定是詐騙事件,便提醒老婦人是否認識要她匯錢的人。「我不認識,不過歐巴馬總統認識我啊!我寄過幾次請他轉交,結果歐巴馬總統在電視上向貶眼睛、揮手致意啊!」老婦人邊寫邊說著。

聽到這番話,士倫更確認這是詐騙手法,不斷勸說著老婦人千萬別把錢匯出,心意堅定的老婦人卻不相信士倫。這時,連在大廳等候區的其他顧客也全都圍過來。大家七嘴八舌地勸老婦人千萬不要受騙,每個人你一句我一語,苦口婆心地勸阻。

突然間,老婦人清醒過來,在眾人勸說下打消念頭,正好此時冬陽也自雲端冒了出來,在潮溼的地上映出滿地金黃。黃士倫望著她們母子走出門口的背影,慶幸著為她守住100多萬元,也體會到原本不熟識的人們,因正義感發揮時,所產生的感動,就像這及時的冬陽一般。

黃士倫說,城東分行附近大多是公司戶,每家公司的習性或記帳方式,行員都有一定熟悉度,如果熟客突然領一大筆錢,行員一定會多問一句,雖然有些客戶會覺得行員太多事或太囉唆而不高興,但因為詐騙新聞不斷,身為銀行員還是會想辦法協助客戶守護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