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昨(24)日指出,台股今年總統大選以來的表現,出現「馬上好、馬上套」、「踢馬腿」、「蹲馬步」的「馬英九三部曲」。他說,股市目前處於「踢馬腿」的補跌過程,接下來要尋找相對抗跌股,並等待「蹲馬步」後大行情來臨前的忍耐階段。

謝金河分析,台股要出現底部,宜注意三種訊號,一是成交值要萎縮到五、六百億元令市場受不了的「窒息量」,但以目前成交值800多億元來看,還不是真正的底部量。

二是融資要快速「減肥」,最好是每日都有七、八十億元的融資減量,但目前麻煩的是,台股雖然下跌,但散戶對未來看好,形成散戶融資減量有限,外資等機構投資人卻一路喊殺的現象,融資餘額仍有待有效減量,才能看到底部。

謝金河說,第三個觀察點是在這波跌勢中,是否已有些類股或個股表現抗跌,扮演下波行情的領軍股。他說,目前看來還是不明朗。

從這三種觀察指標來看,謝金河認為目前台股還是處在「踢馬步」、尋找抗跌,等待台股後市「蹲馬步」再跳高的階段。

謝金河昨出席今周刊與金鼎證券合辦的投資講座時分析,台股從馬英九總統勝選後漲到總統職日的9,309點,處在「馬上好」的樂觀預期;520總統就職後,台股面臨國際股市重挫、國際原油漲、全球通膨的陰影,走了從9,309 點一路重挫到7,738點的「踢馬腿」補跌行情。他預期,此次「踢馬腿」會很重,接著是尋找相對抗跌股的「蹲馬步」。

不過,謝金河也樂觀預期,台股在與國際股市處於調整的互動中,較為有利的是,新台幣仍相對升值、外貿順差、外匯存底大。二個造成通膨的主要因素:原物料上漲及工資上漲,台灣與日本因多年實質工資沒有調升,相對其他股市只面臨原物料上漲的通膨壓力。

因此,投資人對短線面臨的國際股市下跌、原油上漲的通膨壓力要有戒心,但也不必過度悲觀,台股一旦調整完成,相對國際股市,未來會有三、五年的大好格局。尤其兩岸開放對台灣經濟引爆的行情不可小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