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筆記型電腦(NB)與液晶電視快速採用LED作為面板背光源的趨勢下,DisplaySearch預估,2008年有80億顆的LED被應用在液晶面板上,到了2012年將成長到340億顆,成長率將超過300%,顯示出面板背光源,對LED市場龐大的商機。

2008年LED全球出貨為708億顆,主要是應用在戶外LED看板與LED 背光面板。戶外LED看板使用的為主動顯示LED,預計主動顯示的戶外看板,於2008年共使用了110億顆LED,占所有LED出貨量15%;用於液晶面板背光源的LED,共消耗80億顆,估計占所有LED出貨11%。

伴隨著LED戶外看板與面板背光快速增長趨勢,DisplaySearch預估,到2012年LED出貨量將達到1,670億顆,其中在顯示器領域方面的應用,LED戶外看板估計約240億顆,LCD背光面板將達34億顆,合計達所有LED出貨量的34.7%。

在成本結構、散熱與發光效率等方面考量下,低電流產品將成為大尺寸LED背光主流;採用超過350毫安培高功率LED,該機構預測,到2012年,在10寸以上大尺寸面板,採用LED背光的數量將超過3.68億組,與2008年相比大幅成長了25倍。

從LED背光技術來看,由於側光LED(side-view)可以做超薄設計,因此將會主導中小尺寸背光市場;10寸以上面板,主要採用直視式LED(top-view),同時愈來愈多NB與液晶電視面板採用LED,估計在2010年直視式LED出貨將超過側光LED。

從應用面來看,2009年LED背光在NB的滲透率將達到52%,同時在2010年還將快速成長到81%;在液晶電視方面,2009年採LED背光出貨量估計為360萬片,占所有液晶電視比重約3%,估計到2010年出貨將成長達1,500萬片,市占率達10%。領先電視品牌廠商如三星、飛利浦、夏普、新力、東芝、Vizio 與LG都將在今年下半年,提高LED背光液晶電視使用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