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金控積極推動併購日盛金,昨日金控董事會上,正式通過對日盛金出價授權範圍提案!據了解,董事會通過的出價範圍,約在每股8至10元之間,討論此案時,金控董事長顏慶章並與在場董事及與會相關中高階主管,簽下保密協定,推動態度可說堅定且積極。

     此外,元大銀行前總座何昌明交棒後,銀行內部進行人事搬風,隨著前副總經理江明宏去職,出身北富銀的人馬走了一大半,目前元大銀團隊成員,不少來自國泰世華銀、台企銀;另外,原信用卡部協理劉宏奪轉調台北城中分行,由元大金控及銀行董事邱憲道之子,64年次、年僅34歲的邱冠勳接掌相關業務,並擔任銀行副總高層主管職務。

     近來外資圈不斷傳出,日盛金陳國和家族「惜售」的消息,招親是否又「停火」?頗受關注。據悉,主要是因為台股大跌,日盛金股價不斷下探,才出現所謂的惜售消息,陳國和家族數月前,希望能以每股12元左右價位出脫持股,近來股價僅在7元上下,要拉近出價者與出售者對價格的預期,的確不易。

     相關人士指出,日盛金大股東雖觀望台股的行情,來決定買賣時點,希望等行情回溫時再議價,但只要買家出的價格,讓大股東覺得「機不可失」,買賣仍然作得成。

     據悉,日盛金在5月下旬,透過財顧高盛發出邀請函,邀約元大金、富邦金、星展及私募基金SAC來出價;其中,元大金與富邦金繼群益證標售之後,在日盛金案再度短兵相接。

     對元大金來說,吃下市佔率約4.5%的日盛金,國內龍頭券商的地位將更加穩固,以16%的市佔率遠遠拉開與第2名富邦證差距,兩家金控的競爭關係也因此更加微妙。

     據悉,考慮併購後的銀行潛在性呆帳風險,因此,元大金對日盛金的出價溢價幅度,最多不會超過30%,至於是否能給到約當市價30%的溢價,還得看實地查核之後的結果再決定;上月底,元大金已委託安永會計師事務所,進駐日盛金查核,預計7月中查核工作會告一段落。

     董事會昨日還通過多項決議,包括證券、證金兩家子公司減增資的資金重分配,及發行以250億元為上限的7年期無擔保公司債。在減增資方式上,證券減資100億元上繳金控後,由金控以認購證金現金增資股款120億元、每股價格20元,為證金增加資本額60億元。

     日盛金控打算求售傳言,從年初以來就在金融市場盛傳,日盛方面對此一律不正面回應,惟據了解,日盛金控待售需要克服的關卡只有一個,就是「價格」。

     熟悉內情的投銀資深主管指出,新生銀也希望手中日盛持股,能夠獲利賣出,而日盛願意搭配出售的前提,據透露,大股東希望買家出價「能夠接近每股15元」;但相較於日盛金昨(24)日收盤價7.2元,買家普遍能夠接受的每股價格僅在10元附近。

     曾參與競標的外資人士指出,元大、富邦之前有興趣,藉由併購方式拓展證券相關業務,主要考量點在於增加市占率,講白一點,就是與其費盡心力打敗對手,倒不如用買的,還比較輕鬆,取得一定的地位後,也能提升業務上的議價能力。

     而元大、富邦屬意的對象,除了日盛金,還有群益證。元大早於今年2月左右,即已接觸過「買日盛證」的事;富邦證也一直在尋找可能的機會。

     熟悉併購交易的資深投銀人士說,相較於銀行業因融資而可能產生壞帳,一旦壞帳比例過高,導致營運績效不佳,無可避免會面臨龐大的增資壓力,證券商在市場行情不佳時,頂多不做生意,沒有太多壞帳的風險,所以日盛也就抱著「慢慢賣就好」的心態,對於出價,據業界了解,「具有一定程度的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