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穩八二九八 才算止跌

台股歷經下跌千餘點,本周一、二兩天雖呈現反彈,但因量能不出未達一千億元以上,且多數主流股不漲,因此這只是弱勢反彈,只有在未來站穩八二九八點彌補下跌的跳空缺口,台股才能算是止跌,這樣短底也才能形成,這時再觀察進場投資的勝算會較大,在此之前保守觀望為宜。

台股這波從馬蕭新政府五二○上台那天的高點九三○九點下跌以來,至六月十三日的最低點八○四二,總共跌掉了一二六七點,跌幅可說相當重。

短期內不易V形反轉

台股為何跌成這樣?除了國際油價突然大漲,美股大跌牽動全球股市走軟因素之外,台股本身也因為久盤上不去,在外資連續砍殺出場之下,因融資浮額過高出現恐慌性的多殺多,因此這波台股下殺是籌碼結構性出了問題,與基本面無關,不論本益比多低、營收業績多好,照樣被殺低,就連兩岸開展新局,周末包機直航、開放陸客來台觀光這麼大的利多,都抵擋不住台股下挫的賣壓,顯示台股短期內不易反彈大漲,甚至不可能V型反轉。

由於台股帶量在六月十日跌破四月一日的低點八四一九,台股已由假跌破變成真跌破,中空轉成長空,爆量長黑破線之後,必然仍有波段跌勢,因而一路挫低至八○四二點之後才喘口氣,但反彈呈現弱勢,有可能再往下看,八千點大關能否守得住都有問題,市場觀察下一個支撐先看前波次低點七九○○點,悲觀者甚至下看七五○○至七三○○點,這也是為何台股這幾天反彈大家觀望不進場,以致成交量不足千億元的原因。

市場也有人說,不要想寄望美股,由於道瓊已率先下跌,那斯達克科技股小M頭已現,也將反轉向下,所以不要寄望美股走強來帶動台股走高,事實上在上周五美股反彈大漲,依舊帶不動台股許多愁。因此台股未來縱使有反彈,也將是弱勢反彈,或是借屍還魂的曇花一現的強彈,都應先以逃命要緊。

當前投資要訣

因此,目前的投資要訣是:一、減碼,二、放空,三、放空指數避險,四、觀望不買股。保留現金才是王道,以等待時機成熟時有銀彈可供進場。

翻開近日來各證券商的台股分析,分別是:量縮反覆打底、反彈架構不強,顯然籌碼面與信心仍不利大盤,仍以個股表現為主;大盤在融資減幅不足且量能未出的情形下開高走低,短期先定義為弱勢反彈,操作上仍以保守為宜;反彈追價買盤不前,下跌跳空缺口不補大盤可能再度面臨下探支撐壓力,套牢者應趁反彈調節持股;台股短線雖有機會反彈,但趨勢量能亦持續往下,上檔套牢壓力不易克服之下,宜等待較明確止穩反彈訊號出現再介入;量能退潮不利短線急彈。

也有些券商認為,就本周一、二的指數表現分析來看,若以美股不再出現大跌走勢為前提,八千點應屬近期的短底區。故未來對台股最好的狀況應是在八千點附近築底,而技術指標如能轉佳,不排除指數仍有向上的空間。

目前市場上,也有人期待認為,兩岸關係改善,七月四日周末包機直航、陸客來台觀光題材,是台股八千點下檔支撐的保護傘。甚至外資也在喊「夏燕來到,台股起飛」。例如,摩根士丹利證券台股策略分析師王嘉樞認為,這波台股回檔幅度雖然比預期還要深,但多頭看法並未受到影響,他不認為「兩岸直航」與「陸客來台觀光」題材已利多出盡,反而現階段的台股有「夏燕翩然到來」的味道。

里昂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蘇廷翰也同意,看來兩岸開放政策正逐步落實中,這對營建股與金融股是極大利多消息,顯示台股起飛之日已經來到。因此,包括摩根士丹利、港商里昂、麥格理資本證券等三大外資券商,開始聯袂喊進台股,焦點並鎖定營建、資產、金融族群,但是投資人仍宜謹慎小心觀察,怕的是外資口是心非,喊買卻反手殺低。

融資減肥速度不夠快

因為,從技術面來看,台股經過上周重挫,技術面已來到向下修正的費波南希係數○.六一八位置及周線形態轉折七九八七點附近,加上短期融資減少百億之上,季線負乖離高達負八.三,台股在上周五止跌,本周一、二開始來回進行初次的試圖止跌打底動作,預期有一至二周的止穩反彈機會。

本周加權指數預期將在八○五○點到八四五○點間盤整,站穩下跌的跳空缺口八二一六點到八二九八點,才有機會解除再度下跌的危機,反彈應無量才安全,若見放量收長黑則表示反彈結束,台股有待繼續下修等候另一時機反彈回升。

另外,融資減肥速度不夠快,最近五個交易日才減少一五○餘億元,因此融資部分還須持續減肥進一步清洗。近日來台股成交值頻創低量,顯示市場法人、空手者信心不足,有待成交動能溫和放大補量。

從過去經驗來看,台股每十年為一個循環,一九九○年、二○○○年均見到萬點,以時間點反推,今年台股經濟情況頗類似一九九八年,只不過受制於通膨壓力,今年經濟表現不若一九九八年來得樂觀,換句話說,就台股長線而言仍在長多的格局中,中間震盪的過程在所難免。

因此,總結觀察重點有三:下跌跳空缺口補了沒?融資減肥幅度夠不夠?成交量能是否持續放大維持千億以上水準?算算時間,台股要大力強勢反彈,可能得落在七月上旬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