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近期氣勢如虹,23日雖因美股前一天大跌、短線過熱出現修正;不過,康和證券自營總部投資總監廖繼弘表示,台股基本面仍在歷史低檔,5月底股價淨值比不過1.9倍,以目前新台幣升值、政府政策做多,加上國際股市表現強勢,指數下半年可上看9,500點,明年總統大選前後可望攻上萬點。

廖繼弘是股市名嘴,更是技術分析權威;他指出,台股從去年7月6,232低點反彈至今,9月KD值在80以上已鈍化達四個月,12周RSI高達84.83,強度和86年台股上攻萬點時相同,表示台股此波上攻強度相當強勁,並建議投資人宜把握下半年到明年總統大選前的行情。以下是廖繼弘訪談紀要:

問:台股短線漲多,上周數度突破近七年高點,你如何看待後續行情?

答:我認為短期若就接近9,000點,會有過熱現象,有面臨整理降溫的壓力。這波台股急漲的主要買盤仍是外資,外資買的夠多,大盤才拉得動,像22日外資僅買超90多億元的結果,台股就收小黑;昨天賣超,台股就跌了33點。倒是融資餘額反而停滯在3,000億元附近動得不太多。

從技術面來看,79年12,682點和89年10,393點的高點連線,壓力在9,000點附近,台股自去年7月6,232點低點反彈至今,形成的上升軌道壓力目前約在9,000點,因此建議指數如急漲至9,000點則逢高減碼因應,拉回整理仍宜作多。

問:台股中長線後勢表現如何?

答:中長期看好,預計下半年上攻9,500點,明年總統大選前有望再攻萬點。

看好的理由很多,首先是央行拉抬新台幣匯率和利率,希望減緩資金外流速度,目前還有一周一利多的政策全面作多,國際股市表現也很強勢,加上兩黨總統侯選人應都會推出政策利多,並持開放性的兩岸經貿政策,外在條件而言對台股相當有利。

再來,台灣上市櫃公司今年獲利成長幅度可望達到25%,業績面題材非常強勁,尤其是台股的股價淨值比等基本面依舊處在歷史低檔。比如說,台股5月底股價淨值比約1.9倍,雖較4月成長,但距過去2.2倍股價淨值比的歷史低檔水準還有一段距離。如果台股股價淨值比能恢復到2.2倍,大盤指數即能達到9,500點,再如5月底集中市場平均本益比則為18.47倍,也在歷史低檔水準。

問:目前技術線型有透露出何種訊息嗎?

答:台股從去年7月6,232低點反彈至今,9月KD值已在80以上鈍化達四個月,12周RSI高達84.83,強度和86年台股上攻萬點時相同,表示台股此波強度相當強勁。另外,月DMI指標從85年以後再度見到強勁的中長多訊號,半年線、年線、2年線與5年線形成中長期多頭排列格局,中長期相當看好。

問:接下來投資人該如何操作?有那些看好的族群?

答:目前短期盤面主流出現傳產龍頭、金控、中概與電子股的輪漲走勢,可採上述類股中強勢股輪作方式操作,建議電子股及傳產持股比為7:3。

電子股可留意封測、IC設計、NB相關、面板相關、iPhone相關、網通、手機零組件、太陽能上游、工業電腦、安控相關等電子業績股。如果進一步聚焦,則以IC設計、封測、網通和面板為首選,至於其他如台塑集團、傳產龍頭、中概與壽險股等中期可留意,這部分以外資買盤為重要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