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上任後台股直直落,加權指數一口氣跌掉1557點,不僅分析師眼鏡碎了一地,更讓股民很傷心。台股到底出現什麼問題?為何如此弱不禁風?學者表示,新政府的擴大內需方案不被信任、油電政策不明是讓民眾失去信心的2大關鍵,人民對消費與投資失去信心,股市很難大好。

 

內憂外患
美國去年7月次級房貸開始引爆全球經濟危機後,國際股市跟著美股漲漲跌跌,台股尤其與美股連動性強,只要美股一打噴嚏,台股就生病,而且美股跌的時候,台股跌得比別人多,但美股大漲時,台股卻只輕輕的反彈一下。

全球通膨造成恐慌
台經院研究員陳淼表示,馬政府上任後執行擴大內需方案,企圖利用公共建設提振國內需求,但多數學者認為,政府的擴大內需政策不被信任,成熟國家是利用刺激消費方式提振經濟,發展中的國家,才是擴大公共建設來提振經濟,但目前政府擴大內需方案中的公共建設,並非國人所需。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舉例,離譜的是方案中還有建造殯儀館或者補助地方政府,民眾認為轉交到地方政府手中,再擴散到自己身上的成效有限,自然不信任擴大內需方案。
陳淼認為,最直接方式就是提振國人消費能力,方法就是公務員調薪,即使私部門無法跟進,但是公務人員薪資水準上升,就有能力消費,刺激民間消費的效果就會逐漸彰顯。
台灣本土有擴大內需方案不被信任,外來還有全球通貨膨脹壓力,而這通貨膨脹是國際油價、糧食價格上漲的輸入性通膨,而非需求增加。
經建會前副主委、現為世新經濟系教授薛琦表示,政府對於油電價格的政策不明,使的民眾預期上漲的心態更鉅,像是油電價格調漲幅度擋或不擋,對於未來國內油價政策模糊,但國際油價、糧價還是持續上漲,民眾預期未來還是要反映在一般生活物資上,如此行為就會反映在投資、消費上。
薛琦認為,油電價格是否要回歸市場,相關的配套措施,政府有義務解釋清楚,才不會造成恐慌心理。

 

外資賣超新興市場
在國際因素部分,亞洲通貨膨脹讓外資已經連續2週全面賣超亞股,僅印尼本周有微幅買超,反倒是過去表現疲弱的日本市場,外資已經連續11周買超,國際資金明顯流入美、日等成熟國家。
摩根富林明新美國基金經理人田克杰認為,雖然全球信用緊縮問題仍在,但市場預期次貸最壞狀況已經過去,反倒是因為中長期經濟通膨風險仍在,導致新興市場不確定性因素增加,讓國際資金反而寧願選擇美、日等成熟國家。近2周外資賣超台股30.87億美元,導致台股資金動能明顯不足。
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表示,資金在世界流竄,因此短期資金流進流出是自然之事,不用太在意,但是要注意台灣是否有能力吸引中長期資金、台商回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