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型礦業公司與亞洲鋼鐵廠合約定案,尤其大陸的鋼鐵市場,在川震後,重建需求龐大,國內散裝航運業者紛紛表示,在中澳雙方達成協議,市場秩序將恢復穩定,但短期內是否有搶運潮,要視合約生效日而定,長期來看則是利多。

市場估計,在大陸與澳洲的礦砂貨價漲幅談妥後,以及在大陸礦砂實質性需求反映下,波羅的海乾散裝型指數(BDI)因有海岬型船指數(BCI)的支撐,BDI指數及散裝船舶運價將會止跌回穩。

BDI指數自5月15日創下歷史新高後,近一個月來在高點盤旋,大陸出手反制全球散裝船運力投機炒作,暫停從澳洲及巴西進口煤鐵原料的運力需求,散裝船指數6月12日暴跌,BCI單日跌幅也創最高紀錄。

散裝航運業者24日說,BCI指數過去超漲,一噸鐵礦砂運費高達20多萬美元,最近指數下跌為激情過後的回檔修正,23日的BCI指數重挫746點,達13,112點,但平均運費價格為15.29萬美元,與去年同期9.5萬餘美元相比,運費好很多。

中航總經理周慕豪指出,礦砂貨價漲敲定後,市場觀望的態度將轉為正常,前一陣子因價錢沒有談下來的時候,市場出現不踏實的心理,有人囤積居奇,或延遲去買貨,現在定案了,「不管是利空、利多也好,總之出盡了,大家恢復正常」。

台航指出,力拓與中國最大鋼鐵製造商寶鋼公司談判許久,決議漲幅85%,鋼價將會上漲,對海運的運費來說,長期應該是利多,過去談判階段,買家少買,賣家少賣,如今漲幅決定,在漲幅生效日發生之前,可能帶動一波搶運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