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曯目的蘋果iPhone將於台北時間6月30日(下周六)上市,隨日期逼近,iPhone概念股攻勢再起,昨鴻海(2317)、大立光(3008)、義隆電(2458)及偉詮電(2436)等大漲,雖然今年iPhone對相關零組件廠貢獻有限,但法人看好明年iPhone出貨有倍數成長潛力,相關概念股後市充滿想像空間,將成下半年台股強勢指標族群之一。

 

台股主流
傳山投信基金經理人古文章說:「從iPod在全球熱銷,帶動周邊配件,引爆市場商機來看,iPhone上市後,除零組件供應鏈廠商將可受惠,觸控面板相關族群值得留意。」

零組件供應鏈龐大
日盛投顧投資處經理鐘國忠認為,iPhone第2季末上市,未來需求相當看好,由於iPone具有前瞻性,對其他代工廠或零組件供應商股價將帶來想像空間,後市行情可期。
雖然iPhone下周六才會在美國上市,但市場氣氛早已熱到最高點,蘋果不但在軟、硬體都做最後更新,獨家合作電信服務商AT&T更特別調派2000名臨時工作人員,準備到各服務據點支援,以因應開賣盛況。
蘋果日前宣布研發改善iPhone電池續航力,通話時數由5小時拉長為8小時,另外手機螢幕鏡面也由塑膠材質升級為玻璃。蘋果更宣布與當紅線上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合作。

觸控面板廠受惠大
根據各項市場調查,已有1900萬名美國消費者表示對購買iPhone有極大興趣,至於意願低落者,價格及和電信商的合約是最大考量。iPhone今年1月由蘋果執行長賈伯斯親自帶出亮相後,強力拉抬蘋果股價,周一站上125.09美元(約4119元台幣)歷史新高,今年來更大漲43%;即使遭券商調降評等,股價依舊守穩在120美元(約3951元台幣)之上。
iPhone受惠股除上游觸控面板IC如迅杰(6243)、偉詮電及義隆電,Nand Flash有安國、群聯(8299)、創見(2451);其餘相關零組件包括大立光、致伸(2336);機殼廠鴻準(2354)、可成(2474);印刷電路板健鼎、欣興(3037);連接器的正崴(2392)及恩得利(1333);觸控面板的勝華(2384)及仕欽(6232);組裝為鴻海。
統一證券研究員陳弘育說,iPhone帶動科技創新,除金屬機殼、高容量記憶體趨勢,觸控螢幕面板不容忽視,義隆電、勝華尚未列入iPhone首波供應鏈,但後市可期。
法人指出,市場普遍預估iPhone今年出貨約4、500萬支,明年有突破1000萬支實力,倍數成長,相關概念股營運具有想像空間,部分中小型股因為股本小,對業績貢獻度更可觀。摩根士丹利證券昨也將iPhone概念股大立光評等調高至「加碼」,目標價由450元提高至550元,預期大立光下半年出貨開始成長,雖將今年每股純益下修至25.5元,但明年EPS調高13.8%至36.08元。

 

蘋果炒熱iPhone大動作
●6月
˙iPhone用戶能收看YouTube網站影片
˙研發改進iPhone電池續航力大增,通話時間由5小時延長為8小時,且可連續上網6小時;另螢幕由塑膠材質升級為光學玻璃
˙在全美大打廣告,預告台北時間6月30日將準時在美上市
●4月
延遲PC作業系統問世計劃,調派人力趕工iPhone求如期問世
●2月
與思科「iPhone」商標鬧雙包案終於和解
●1月
賈伯斯親自攜iPhone公開亮相,強調為推升蘋果未來營運的重量級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