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溺於美酒、美味、美色、池台四物其一時,不但誤人、誤事,還可能亡國,更何況是四者皆備。春秋時代,魯共公就曾以「縱欲者必亡其國」勸諫梁惠王。

梁惠王在範台宴請諸侯時,梁惠王向魯共公敬酒,魯共公即說了下列的祝酒辭:

「夏禹時代,儀狄釀造美酒進獻給禹,因為酒醇甘美,禹就多喝了一些,但也從此戒絕美酒,還疏遠儀狄,並說:『後世一定有因為酒而亡國的。』齊桓公有一天睡不著,半夜想吃東西,臣子易牙就為他燒煮佳肴,於是齊桓公吃得過多,一覺睡到天亮還不醒,後來他就說:『後世一定有因貪美味而使國家滅亡的。』

「晉文公得到美女南之威,一連三天未上朝聽政,於是便疏遠南之威,並說道『後世必定有因貪戀美色而使國家滅亡的。』楚王登上強台遠望崩山,左邊是長江,右邊是大湖,俯瞰彷徨大澤,高興地忘了生死大事,於是發誓不再登強台,還說:『後世必定有築高台、坡池,而致使國家滅亡的。』

「現在君王您酒杯裡盛的就像是儀狄釀的美酒,吃的像是易牙烹調的美味佳肴;左擁的白台,右抱的閭須,都和南之威一樣美;前面夾林,後邊蘭台,都像是強台一樣的美景。人君有這四者中其中一項,就足以亡國,而您四者具備,能不警惕嗎?」

貪欲是人生紛擾的根源,魯共公列舉了歷史上四位明君明白種下貪酒、色、味、景的因,將會招到敗國苦果,所以他們都能自我約束並敬而遠之。

以古為鑒,若我們也能明因識果,不被外在物欲奴役,自能過知足常樂的生活,《佛光菜根譚》說:「愚者在外境追逐一時的欲樂,因此苦上加苦;智者從內心找到永恆的平安,所以喜悅無窮。」您要當個愚者還是智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