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5日攻克8,300點,指數續創近七年來新高,隨投信法人半年報作帳攻擊啟動,配合外資連四天買超、主力跟進拉抬,大盤已積蓄動能向8,500點大關挺進。

台股5日開出高盤,小創新高後壓回修正,午盤一波壓低後再走高,終場指數翻紅,小漲9點,收8,303點,成交金額1,342億元,擴量之下持續創收盤新高。

統計外資已連四個交易日加碼台股,自5月31日至6月5日,外資加碼台股總金額已達203億元;投信5日雖小賣0.25億元,但從5月29日至6月4日也連五買、累計加碼44.77億元。

投信法人表示,主管機關積極作多台股,將有利投信6月作帳績效操作更加積極。其中,大型權值股走勢多由外資主導,國內法人則操作中小型業績股,投資人可注意5、6月業績表現優異與下半年具明顯業績成長題材個股。

觀察近兩周外資、投信同步加碼愈千張個股有22檔,多集中在LED、被動元件、PCB、手機製造與零組件、封測等電子股,以及塑膠、紡織、營建等傳產個股。

這些「投信作帳、外資追捧」個股近兩周來股價表現也相當亮眼,以聯茂(6213)漲幅居冠,鴻準(2354)、國巨、華新科、晶電(2448)、光磊(2340)等也都漲逾一成。

投信法人表示,外資、投信近來普遍買多於賣,同時期融資餘額增幅卻不大,可見股市已出現結構性改變,基於目前股市進出多為法人,預期法人操作方式仍會將資金集中在特定個股,判斷獲法人青睞族群會強者恆強。

元大投信副總經理林明生認為,台股此波上漲是由權值股、高價股、金融股所帶動,結構相對健康,配合下半年旺季效應及總統大選政策利多,後市仍有高點可期。

但投資人也要觀察如歐美股市迭創新高後利多是否鈍化、大陸是否持續降溫、外資是否持續買超作偏多操作等,做為投資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