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章大脩為廣南太守,他見姓陸的庫吏家中富有,女兒容貌姣好,於是圖謀不軌,想占有他的家財,並娶其女為妻。因此,章屢次向陸示意,但是陸並不理會,章就設法陷害他。一天,捕獲一名大盜,章暗中勾串大盜,只要他誣指陸為同夥,就可減輕罪刑。於是陸被捕到案,嚴刑拷問,陸不招認,章以滾油燙其手指,陸只好屈招。

章率人到陸家,將陸家財產全部沒收占為己有,又強行將陸女帶回衙中,後來生一子,章十分溺愛。

其子長成,每日乘馬、飲酒、賭博,無惡不作。章數十年在官場中,欺詐貪汙的財物,都任其子揮霍浪費,如稍不順其意就拿刀要殺章,章只好避居杭州。

章有一天閒遊淨慈寺,拜訪天方和尚,請示為何生此不肖的兒子。這時爐中開水正在沸滾,天方和尚說:「你想知道這事的因果,可將手放入滾水中。」章說:「滾沸之水,手怎可伸入?」天方和尚喝斥說:「沸水你都受不了,那麼滾燙之油,他人又怎能受得了?」

章大脩於是作一首偈:「十八年前官運好,買盜誣良計太巧,那知天譴破家星,父子仇惡添煩惱;火爐湯沸尚難禁,滾油鐺內殘魂繞,冤冤相報在今時,肺肝洞現方纔了。」後來章胸前果生毒瘡,腐爛到內臟腑都暴露出來而死。華嚴經說:「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因果通於三世,往往一件福報或惡報,從開始到結果,跨越了過去世、現在世到未來世的長久時間。因果定律亙古不變,造惡因,定得惡報,因果報應,絕對是絲毫不爽!須知巧取豪奪來的,最終只是過眼雲煙,當惡報現前時,究竟落得是「為誰辛苦?為誰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