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近兩年全球金融風暴影響,投資人多損失慘重,然而資金滿溢,雖然各銀行定存利率直直落,仍受保守客戶鍾愛。因此,保險公司便將「儲蓄險」及「醫療險」的概念結合起來,重新推出「還本型醫療險」或「還本型意外險」,其熱銷程度頗受投資人矚目。只是,它和一般的醫療險或意外險有何不同呢?

祭出存錢誘因

無上限給付產品停售 催生還本險

基於先前「無上限給付」之保險商品早已停售,使得「還本型保險」變得極其熱門。

醫療險常見的保障內容,主要承保項目係客戶(被保險人)因疾病、分娩及其致殘廢或死亡之範圍,例如住院醫療保險、防癌險、重大疾病險、特定傷病險及長期看護保險等等,保險期間常見有1年期、10年期、20年期、繳費期滿保障至特定年齡或終身,其理賠型態又有「實支實付型」或「日額給付型」。

意外險常見的保障內容,主要承保項目係客戶(被保險人)遭受意外傷害及其所致殘廢或死亡之範圍,如死亡、殘廢(分11級)、醫療及住院(需附加意外醫療險)等。保險公司基於經營及風險成本考量,通常會將理賠金額控制在一定倍數或特定保額內。

為何能還本?

保費較高 保期拉長 適合資金寬裕者

初步瞭解醫療險與意外險後,再加上「到期還本」條件,就是現在最夯的「還本險」。

常見保險繳費期間多為10年期、15年期、20年期,繳費期滿後,保險公司扣除繳費期間已請領之理賠金後,會將所繳保費返還客戶,並給予小額紅利。

相較之下,雖然傳統醫療險及意外險所繳保費概不返還,然而保費低廉,極適合社會新鮮人或資金緊促者購買;而還本型醫療險或還本型意外險之保費,則遠較傳統型貴得多。若以30歲客戶分別購買傳統型和還本型比較起來,兩者相差高達3~5倍之多,也因此,還本型保險購買者多具備良好經濟能力、對保險觀念極為瞭解、中產階級者居多。

傳統型VS.還本型?

建立去蕪存菁的保險觀 善用每一分錢

一般人開始接觸醫療險,大都是壽險搭配附加險,一來保費便宜,二來僅購買醫療險的最低保障,若未來有資金能力時再附加高額保障,當然其保費也會依保障內容而增加。其實,各保險公司所推出之醫療及意外險幾乎大同小異,除了保險費用不同外,所涵蓋的保障幾乎如出一轍。

建議客戶購買時,應將現有保障全盤檢討,去蕪存菁。真正將每一分錢都花在值得的地方,如此才能發揮保險真正保障的功能,避免不必要的浪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