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訪宜蘭員山鄉,不難發現當地的庭園民宿愈來愈多,每一間均有其特色;如異國情調設計風、童話城堡風,讓住宿其中的遊客,彷彿來走入了歐洲鄉村般,既夢幻、又悠閒。而此時也正是員山鄉的金棗採收期,步入果園漫步採果,再一嘗酸中帶甜的多汁口感,也讓人回味無窮。

到訪宜蘭多次,總覺得員山鄉這一帶的民宿業者,特別懂得生活,不僅把自家房子蓋得寬敞且有廣大的庭園,還結合了休憩功能,入住其中,讓人心情放鬆而愉悅。

這回我入住的是外觀氣派的「阿米哥共和國民宿」,佔地廣約2200坪,客房採日式和風設計,特別的是每一房都規劃了私人露台,讓人於此賞景品味專屬的悠閒;而走出屋外,面對群山的寬闊庭園裡,不但規劃了人工湖泊,更增設了環園單車道,讓房客不用走出民宿,也一樣可騎乘單車享受宜蘭最悠閒的一面。

幸運的是,在我入住的這段期間,早晨天氣晴空萬里,早餐索性就在人工湖泊「阿糯湖」畔的露天餐桌享用,一邊品嘗著老闆娘的手創早餐,一邊欣賞群巒美景及粼粼波光中悠游的鴨子,一天之始,愜意無比。
相較於阿米哥共和國民宿的氣派典雅,鄰近約15分鐘車程的「希格瑪花園城堡民宿」,則帶點童話般的夢幻。循著水田間的阡陌小徑來到這間民宿,童話故事中的尖塔式城堡建築,讓人眼睛立刻一亮。民宿的庭園除規劃了彩色花田之外,也在前庭擺設了木造的鞦韆座椅,讓人在搖擺中品味童話般的夢幻時光。
而走到屋裡,大廳還設有撞球桌與多元的兒童玩具,充分服務一同入住的大人與小孩;房間裡除有掛了紗幔的柔軟大床,還擺了一張綴滿玫瑰花紋的沙發,加上落地玻璃窗演繹窗外美景,提供的又是另一種夢幻的情調。
每年到3月中旬前,是員山鄉金棗的採收期,透過農會的安排,還可以前往適宜的果園,享受採果之樂(10人以上可報名,1人100元)。這回員山鄉農會安排我採果的地點是「貢仔湖休閒步道」。

農會推廣股長林文雄,帶著我來到滿是金棗園的休閒步道區,眼前除了可以俯瞰整個員山鄉的遼闊視野之外,步道兩旁黃澄澄、泛著亮光金棗,也教我十分垂涎。採果後,迫不及待地將金棗送入嘴裡,當地的金棗竟沒有苦澀味,甜甜的金棗皮夾著略有酸意的果肉,相當好吃呢!

員山鄉採收的金棗(又稱為金柑),多作為蜜餞的原物料,若想要學習簡易的蜜餞製作過程,可參加員山鄉農會的「金柑蜜餞DIY」(1人100元)。首先將金棗洗淨、瀝乾後放入塑膠袋內,接著倒入適當的鹽,然後再以雙手搓揉金棗,藉以搓破附著在金棗表面的油包,好去除苦味,最後利用小槌子敲破金棗,再放入適量的梅子粉和砂糖,經過揉拌入味,即可品嘗到酸中帶甜的金棗蜜餞。

早期為了響應政府改善國民健康運動,員山鄉農會從1964年起,即自行生產製作「養生奶」(1箱24瓶,220元),口味種類包括原味、米奶、黑豆奶與杏仁奶等,豆味不會過於濃郁,喝起來相當順口。

旅遊資訊

◎開車
★阿米哥共和國民宿:國道5號下宜蘭交流道,接192縣道再轉台9線,續接台7線轉八甲路,循指標可達。
★希格瑪花園城堡民宿:台7線114公里處循民宿指標轉入可達。
★貢仔湖休閒步道:由台7線接台9甲線,再轉湖西產業道路到底可達。
◎搭車:由宜蘭火車站搭乘往松羅的國光客運(03-9365441),在三鬮二站下車可達阿米哥共和國民宿;希格瑪花園城堡民宿在上深溝站下車;員山農會在外員山站下車。
貢仔湖休閒步道沒有公車抵達。
◎相關資訊
★員山鄉農會 (03)922-2161
08:00~17:00 10人以上可預約採金棗,1人100元(可任採,裝滿一個塑膠袋為止);10人以上可報名參加金棗蜜餞製作,1人100元。
★阿米哥共和國民宿
(03)922-7733
2人房平日3600元起、假日4800元起,住房含早餐
http://www.amigohouse.com.tw
★希格瑪花園城堡民宿
(03)923-3124、0987-275-539
2人房平日3000元起、假日4000元起,住房含早餐、下午茶
http://www.sigmacastle.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