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抑制鋼價,經濟部決議暫停鋼筋、小鋼胚等鋼品出口3個月,即便如此,卻無法澆熄國內外火紅的鋼鐵市場。年度鐵礦砂將漲65%的前提下,第二季全球鋼價漲勢一觸即發,中鋼(2002)3月初的第二季盤價鐵定上揚,旗下的中鴻(2014)也先漲3000元,就連被「禁足」的鋼筋價格依舊向堅,顯見這波走勢,擋也擋不住。

★市場屏息以待中鋼寶鋼第二季盤價

中鋼及中國大陸寶鋼即將開出的第二季盤價極具指標意義,因此市場屏息以待,而中鋼旗下的中鴻3月新盤價更視為中鋼漲價的依據,從全球鋼材供需與成本結構觀察,預估中鴻新盤包括熱軋、冷軋、鍍鋅等鋼品,內銷每公噸可望上漲2800至3200元,外銷每公噸上漲100至120美元。

由於中鋼採取單季開盤,但中鴻屬於開月盤,中鴻2月熱軋行情每公噸已經比中鋼高出1500至1800元,如今中鴻3月將再上調3000元,價差比中鋼高出4500元以上,因此,中鋼3月6日開出的第二季上調價格勢在必行,業界預期中鋼每公噸熱軋價格有上調3000-4000元以上的空間,漲幅超過16%。但中鴻3月調漲價格後,4、5月還可能續調,屆時價差會拉大,不過,在考量政府壓力及下游的生存空間下,幅度不會再擴大。

★預期中鋼下季起單月營收續創新高

中鋼第二季盤價若以每噸都有可能出現高達3000元的調整幅度來看,將是中鋼鋼價有史以來最大的調幅。以中鋼粗鋼年產量1100萬噸計算,第二季營收將增加82.5億元,由此推估,從第二季起,中鋼單月營收將續創新高,屢有佳績呈現。

鋼鐵貿易商指出,全球最大鋼廠阿賽洛米塔爾宣布4月1日起調高鋼品售價10%至15%,日本及中國主力鋼廠第二季熱軋出口報價普遍拉升到每公噸800美元,中鋼及中鴻的鋼品售價和國際行情價差已達每公噸200美元以上,顯示第二季有相當大幅度的調漲空間,只是,考量政府平抑鋼價政策,中鋼集團應不會一次漲足,這意味著,國內鋼價漲勢將延續到第三季。

★電子廠新建工程鋼筋需求即將釋出

除了中鋼、中鴻報價持續高漲,國內鋼筋價格也是抵擋不住。業者表示,經濟部實施鋼筋、胚停止出口政策,對整體市場來說並沒有太大意義,在全球原物料大漲時刻,台灣政府想要做空抵擋無異是螳臂擋車。另外,台灣自5月起進入限電,鋼筋、胚相應減產,禁止出口政策從何發揮抑價功能。

在限制政策已定下,雖有心理層面的抑制作用,但展望後市,電子廠的新建工程鋼筋需求即將釋出,加上國際小鋼胚價格每公噸飆破800美元,也難怪本周國內主要鋼筋大廠價格依舊上調1800元左右,鋼筋行情銳不可當。

國內鋼筋價格絲毫不受政策禁止出口影響,因上周國內鋼筋行情再次大漲,且台灣銀行鋼筋招標的每噸新價來到2.67萬元牌價,國內鋼筋大廠豐興 (2015)今日開出的新盤價也隨著上漲,鋼筋每公噸上漲1000元。鋼鐵股價今日利空出盡,豐興帶頭攻上漲停板,東鋼也強勢表態,不銹鋼族群的新鋼(2032)開盤就跳空漲停。

豐興本周鋼筋每公噸盤價在2.67萬元,牌價約2.62萬元,漲幅達3.89%;型鋼漲1000元,每公噸2.74萬元,漲幅為3.79%;廢鋼則漲500元,每噸1.49萬元。貿易商表示,目前國內鋼筋流通行情價為每公噸2.65-2.7萬元,而鋼筋上周的豐興實際出廠價僅2.52萬元,與市場價差達千元以上,在價差過大,且國際原料價格又飆漲下,豐興順勢調高本周盤價。

據了解,本周國內鋼筋市場完全沒有收到海外的鋼胚報價單,亦即在中國寶鋼接受鐵礦砂65%的漲幅後,鋼鐵價格預估飆漲,可能推升原料價格走揚,因此包括中國、俄羅斯的鋼胚價格僅耳聞價格已上升至830美元,台商的進料價格達約合台幣2萬6180美元,和國內鋼筋價格幾乎相當,單軋廠若進口鋼胚軋鋼筋,已苦無獲利可言。

近來豐興的盤價受到政府及市場關注,因此,豐興採取不當龍頭的態度,也就是跟著行情走,例如台銀最新招標鋼筋價2.67萬元,鋼筋調漲後與此相同。不過,對於此次豐興僅漲千元,南部鋼廠認為不如預期,業者認為,在南部鋼廠繼持續提價刺激下,豐興下周補漲壓力只增不減。

鋼鐵股今日擺脫政府干預的利空,中國寶鋼集團宣佈,已與全球最大鐵礦石生產商巴西淡水河谷 (Vale)就2008年度國際鐵礦石基準價格達成一致,也就是調漲65%。市場人士表示,寶鋼可能在本周宣布第二季盤價,其中,熱軋每公噸價格擬上調500元人民幣,冷軋價格擬上調600-800元,以消化鐵礦石漲價帶來的成本增加。另外,南韓鋼鐵大廠現代鋼鐵為了反映原物料價格攀升的狀況,決定自3月1日起調高熱軋鋼捲價格,漲幅為9.4%,在國際鋼廠相繼漲價下,鋼鐵股後市仍可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