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兩戶鄰居,因為停車問題口角,男人稱呼女人:「大嬸!」女人氣憤難平,向法院提告。她說她才30多歲,男人卻以大嬸稱呼,實在太過分了。她認為,大嬸指的是沒知識的鄉下婦女,男人這是公然侮辱她。

姨仔姐仔輕佻顯老
為了一句不悅的稱謂,告上法院,確實有點小題大作。不過,話說回來,女人對於稱謂,的確很敏感,大家都喜歡小,沒人喜歡大。
除非已經老得兩鬢斑白,否則沒有女人喜歡被叫「大嬸」「歐巴桑」。甚至連「大姐」這稱呼,也不是人人可以叫的,台灣女人即使已婚,對於「女士」的稱謂也很感冒。感覺這一叫就被叫老了。
我常在傳統市場裡逛,從市場男性商販對女性的稱謂,大致就能夠判斷,這人到底會不會做生意。會做生意的,皆稱每個過路女人美女、小姐,除非人家帶著小孩,否則也不會稱呼人家「太太」─現代社會嘛,可不是每個體型變形的人都是人家太太;不會做生意的,動不動就叫人家歐巴桑。
某次我還看見一位女性顧客與賣衣服的男人吵了起來,因為男人叫那位看起來不過30歲多一點的小姐「姨仔」,小姐十分生氣:「我看起來有那麼老嗎?」放下衣服,罵了幾句就走了。那男人還很白目的在後頭大嚷:「喂喂喂,我還沒30歲,我比妳年輕吧……」
姨仔未必是阿姨的意思,但多了個「仔」(發音「啊」)聽起來語意是輕佻的。就算是「姐仔」也不可亂叫,並非莊重說法。
男人常不懂女人心,不少男人以為基於「禮貌」,在職場上碰到女人,應該以「姐」相稱。我常碰到5、60歲的男人叫我「淡如姐」,雖說這是尊敬用言,但心裡也會想:哇,你幹嘛裝可愛啊,我可擔當不起這個姐字。
女人寧可被稱為「妹」,也不想當「姐」。想當個討女人喜歡的聰明不難,第一步就是:對女人的稱謂上,寧選小,別選大。
有朋友的小男孩才小學,一碰到媽媽的朋友,已懂得一律叫「姐姐」─真是得女人疼,長大之後必是殺手級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