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飯店業管理人才有限,新飯店唯有覓得優秀管理人力,才有機會與資源豐富的舊飯店競爭。

營運不滿一年的台北花園大酒店,在人才招募與培訓上採用相當特殊的作法,除了客房與餐飲部一級主管外,其他幹部與管理人才多數都是從其他飯店「向下」搜尋人才,並大膽給員工職缺及升遷機會,不但省下更多人力成本,也讓員工有更多表現與學習機會。

所謂的向下搜尋人才,就是新飯店的協理職缺,從同業的經理人才找尋;經理職缺則從副理人才挑選。

台北花園大酒店總經理林靜如認為,這種作法可以達到企業與人才雙贏的效果。

就企業而言,協理職缺如果是從同業挖角同為協理職務的人力,就得付出比原本協理級薪資更高的待遇,但如果是從原經理職務的人才中找起,不但能夠激發人才對新工作挑戰的鬥志,薪資也遠比挖角協理人才節省許多。

就人才端而言,一位原本擔任經理的人才,換了新工作不但直接獲得升遷協理的機會,雖然初期薪資可能未達協理級標準,但肯定比原經理職高,且新工作包袱低,只要表現突出,很快就能獲得更高的薪資報酬,更重要的是能夠學習到原單位所不能學習到的管理及規劃工作。

林靜如表示,國內老飯店的管理階層流動率不高,無形中增加管理者升遷困難度,隨著今年新飯店將陸續落成,人才流動將是必然的趨勢,同時也提供年輕人才相當好的機會點。

「台北花園大酒店的管理人力,從試營運到現在幾乎維持原架構,除了少數因績效問題離開團隊之外,幾乎沒有人打退堂鼓;給員工更高的職位與挑戰,就是其中之一的關鍵與誘因。」林靜如表示。

根據觀光局的統計,近兩年全台有約50家各型飯店開幕或準備開幕,這對長期投入觀光產業的人才而言提供了相當大的發展機會,新飯店除了自行培育新的管理人才外,透過這種向下搜尋人力的模式,也是快速組成經營團隊的有效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