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再差,總有生存之道。」住台南的郭士維原在金山賣咖啡,曾度過風光的日子,造化作弄人,後來窮到只剩腳踏車。為了生活只好到工廠打拚,不料工作中發生意外,斷了兩根指頭。

他飽受周遭鄙視,冷嘲熱諷,加上找工作不順利,自閉兩年當宅男,足不出戶,無意中念佛經,頓悟「電視不是終身朋友」,才逐漸踏出戶外。

郭士維騎鐵馬環島,在金山偶遇有位老伯推破攤車賣洛神花茶,他隨意買杯解渴,清涼舒暢感滯留腦中,回到台南直想:「這樣都能過活,我為什麼不行?」

經過命運幾番摧殘,他體悟如何謙卑面對困境,為了求教洛神花茶調方,郭士維跑了好幾趟,老伯終於點頭傳授。他向姊姊借錢買二手小貨車與冰桶,創業至今半年了。郭士維總是站在路邊以親切笑容加上九十度鞠躬,不論有無客人停駐,他好像機器人彎個不停,敬業態度吸引來往路人買杯洛神花茶,不少人給他鼓勵稱讚,使他動力十足。

郭士維給失業者一個很好的啟示,當金融風暴襲擊,經濟海嘯席捲,只要不怕苦、不怕勞,以謙卑態度面對,脫離困境應不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