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吻不只是一種表達親密的姿態那麼簡單。

親吻是生物本能,還是我們內心潛藏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我們的伴侶更喜歡哪種親吻方式?這些,你不可能不想知道。

泰莉和雷在同一家餐館當服務生,因而相識。雖然手頭拮据,他還是約她出去玩。他們在公園的鞦韆上約會了幾回,終於有一天,在道別前,雷問泰莉:「我可以吻你嗎?」她毫不猶豫地點點頭,儘管開始有些緊張,仍毅然溫柔地獻上雙唇。

他們後來都同意這一刻沒有那麼場面浩大或者纏綿悱惻,不像好萊塢電影裏那樣激情四射,然而就是這輕輕一吻,展開了一場長達二十四年的愛情故事,至今還堅定不移。

親吻時,人的三十四塊肌肉同時進行工作

儘管這聽起來像一部言情小說,泰莉和雷的經歷其實可以找出科學的解釋:一個吻,可遠遠超過只是表達親密的姿態那麼簡單。這第一次的身體接觸,就已經明確預言了這對戀人將終成眷屬,儘管他倆當時也許還沒有意識到。

心理學家戈登.蓋洛普在二○○七年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親吻時,我們會在潛意識中通過各項感官交流寶貴的資訊,確認我們面前這個人是不是理想的伴侶。這種「生物本能」在泰莉和雷的交往中表露無遺──他們生下了兩個快樂健康的孩子,今年十八歲的瑞秋和十七歲的喬納森。

仔細分析親吻瞬間我們體內的反應,就會發現這項理論對親吻可能產生的效應,並沒有言過其實。

「在我們檢測的十二對腦神經中,有五對在接吻時表現活躍,它們從嘴唇、舌頭和鼻子向大腦傳遞資訊,然後由大腦進行資訊處理。」墨西哥靈長類動物學協會會長西莉亞.安娜亞.胡塔斯說。親吻時,人的三十四塊肌肉同時進行工作,大腦釋放出一種催產素荷爾蒙。「這種荷爾蒙也被稱為『綁定荷爾蒙』,它的濃度在接吻後大大上升。」

氣味在人類繁衍過程中,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

親吻的時候,鼻子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在親吻前後,雙方不僅交換眼神,還分享氣味。

從前,人類被認為不會使用許多動物之間用來促進示好和交配的費洛蒙。可是,二○○三年的一項研究證明,氣味可能在人類的生殖繁衍過程中,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這項研究顯示,人類的嗅覺器官黏膜組織中藏有費洛蒙接收器,它們決定了我們與異性的關係。

這可以幫助我們理解,女性是如何判斷一個男人的基因是否與其匹配,同時也可以解釋男人如何推測一個女人是否具有生育能力。順着進化鏈向前回溯,我們不難想像人類親吻的由來。「有些靈長類動物嘴對嘴地哺育牠們的幼崽,牠們先把食物嚼碎,然後餵給後代;這可能就是接吻的雛形。」西莉亞說。

靈長類動物學家弗蘭斯.德.瓦爾和動物行為學家埃保.埃拜斯費爾德都支持這種理論:不帶有傳遞食物目的的親吻行為,幾乎可以說是全人類共有的一種愛情表達方式。

我們人類的「表親」黑猩猩也會親吻;那不僅僅是為了養育後代,也是用來表示問候;或者如靈長類動物專家戴安娜.普拉塔斯說的,在衝突後表示和解。

只有人類才具有這樣的嘴唇

親吻並非人類的專利,可是著名人類學家德斯蒙德.莫里斯斷言,只有人類具有外翻的、在顏色上和周圍皮膚區分開來的嘴唇。嘴唇在視覺上充滿誘惑,而且極度敏感,因為它上面覆蓋着人體最薄的皮層,而且彙聚着大量的感覺神經。

我們生來就適合親吻。世界上至少百分之九十的人口歸屬於具有接吻習慣的文化之中。可是由於這個數字還不是百分之百,有人仍然懷疑,接吻是否僅僅一種條件反射或者後天學習而來的行為。

「親吻是後天習得的,在不同文化中的使用頻率不一樣,可是,親吻行為本身也可以被認為是一種本能。比如嬰兒的吸吮,這種行為不僅出現在嬰兒飢餓時,也是一種安撫嬰兒的反射動作。」西莉亞說。

佛洛伊德認為嬰兒的吸吮是接吻的直接起源。「我們現在知道吸吮所使用的肌肉和接吻完全一致。」英美雙重國籍女作家艾德里安.布魯寫道。佛洛伊德認為,親吻相當於在別人的嘴唇裏尋找母親的乳房。「我們熱衷於親吻,是因為親吻在我們最初的真愛體驗當中就已經存在了。」

還有一項證據也支持佛洛伊德的推測,一篇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研究報告顯示,大多數人在接吻時會把頭向右側傾斜。德斯蒙德.莫里斯認為,這種現象可能是由於百分之八十的母親習慣於在哺乳時將嬰兒抱在左側,而簡單的解釋是:母親的心臟靠左邊。

每四個人中,就有一人不滿戀人的親吻技巧而離開對方

當布倫妮斯初次見到亞力山卓時,她想:這人簡直是天神下凡。她對他一見鍾情,卻不敢承認,只能不斷地幻想着與他接吻。日夜思念六年以後,她終於表明了自己的衷腸。他一開始張着嘴,不知如何是好,可是他很快決定要滿足她的夢想:給她激情的一吻。

「他說『嘿,小妞,讓我吻一吻』,我立刻退後一步,可他還是吻了我。經過了這麼長的時間,我的愛情終於不再只是空想了……但也許還不如不要發生。」 布倫妮斯說。

在這次令人失望的事件之後,他們還勉強約會了一個半月,但兩人的關係不再有什麼進展。

看來,一個差勁的親吻可能使兩人的交往在開始不久就戛然而止。西班牙一個交友網站的調查顯示,每四個人中,就有一位曾經因為不滿戀人的親吻技巧而離開對方。這些人中,有百分之四十二的人說他們是通過接吻而發現兩人之間不來電。另外百分之十五的人說他們感到對方好像是在「舔」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