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上,各行各業都有一些特殊、傑出的人才;是人才就為各方所需要,就會出現「挖角」的現象。

手藝好的廚師,各大飯店不惜重金禮聘,想要挖角;一個優異的運動選手,各家也都希望挖到這種角色。美國首富微軟公司的創辦人比爾.蓋茲,為了發展他的事業,最初也是在世界各處挖角,甚至他在《比爾.蓋茲智慧全集》一書裡說:「如果把我們公司最優秀的二十個人帶走,那麼我告訴你,微軟就會變成一個無足輕重的公司。」

微軟公司之所以能鋪天蓋地影響全球,因為他懂得人才的重要。人才也不一定要靠挖角而來,挖角不是最好的事,假如自己能培養人才,又何必到別的團體去挖角呢?但是這個世界要靠競爭,才有成就,才能勝利,所以挖掘重要的人才,成就重要的事業,也是世間「物競天擇」的自然之理。

挖角既是社會免不了的事,自家公司也要設法避免人才外流。如何才能避免人才被挖角呢?

一、用教育避免挖角:台灣各個國立大學,每年到了招生之際,都會使用金錢攻勢,到全省各所高中挖掘優秀學生;反之,私立大學沒有雄厚的財力,比不過國立大學的「挖角」行動,只有提升自己的師資、設備。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史丹佛大學、耶魯大學等,都是私校,但他們辦學有成,憑著優異的辦學成績,不但能發掘人才,也能留住人才。由此可見,只要有好的師資,好的設備,能夠滿足學生的求知希望,又何必怕別人來挖角呢?

二、用愛護避免挖角:一個團體裡,優秀人才很容易被別人用優厚待遇挖角而去。假如對人才能愛護、提拔,滿足他的需求,讓他感到自己的長官就是伯樂,如此即使他本身是千里馬,也會感謝伯樂提拔、賞識的知遇之恩,自然不會輕易投靠他人。

三、用重用避免挖角:是個人才,就要好好地重用他,讓他有所發揮,自然不會被別人挖角。蕭何把韓信從楚霸王的營中挖角到漢營,當漢高祖知道他是個人才,即刻封他為大將軍,甚至為他築壇拜將,讓韓信受此隆重厚待,於是知恩圖報,終於幫漢高祖逐鹿中原,打敗項羽,建立大漢王朝,所以重用人才,人才自然不會求去。

四、用希望避免挖角:人生的意義是活在希望裡,假如人才在你這裡服務,他對自己的前途感到毫無希望,如此即使待遇再優渥,也留不住人才。因此,留住人才之道,要讓團體的分子,感覺到前途有希望。平時的加薪升官,這只是人才起碼的希望,更重要的希望是在工作的意義、工作的成就、工作對普世的價值。能讓人才工作在希望裡,從工作裡看到自己未來的希望,還怕留不住人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