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一月外銷訂單金額再創新低!經濟部統計處昨日公布一月外銷訂單金額,為一百七十六點八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縮減了四一.六七%,不但是連續四個月出現負成長,也再創史上單月最大跌幅。其中,對大陸市場訂單更衰退了五四.七一%,也創下連續六個月負成長與歷年新低。
一月工業生產指數與製造業生產年增率,分別驟減四三.一一%與四四.七一%,都連續五個月創下負成長,亦為史上最大跌幅,廿六個產業別全出現衰退狀況。

經濟部統計長黃吉實說,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後,自去年十月起外銷訂單年增率就由正轉負,今年一月由於農曆春節工作天數較少,導致較去年同期下跌了四一.六七%,接單金額較去年同月少一百廿六點三億美元。

在接單市場來看,今年一月對大陸(含香港)接單年增率衰退五四.七一%,已創連續六個月負成長,以精密儀器等產品減幅最大。而對美國接單年增率也衰退三七.三三%,亦是連續五個月出現負成長,又以電子產品減少最多。而就主要接單貨品觀察,因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萎縮,電子產品就較去年同月少三八.八五%;而因筆記型電腦接單力道減弱,資訊與通信產品也較去年同月少三○.四七%;精密儀器等產品亦較去年同月少六一.一三%。

黃吉實指出,由於二月工作天數增加,加上電子、資訊與通信產品、精密儀器等產業有急單效應,預期二月外銷訂單成長將較一月微幅上揚,但整體而言,今年第一季外銷訂單成長將呈大幅衰退格局。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陳淼則說,外銷訂單可預測未來二至三個月景氣,在連連創新低的狀況下,未來數月或第一季的外銷訂單狀況,應該不會太好看。但也因為去年同期的基期已經過低了,再加上景氣「應該沒有再壞下去的空間了」,民眾也無需太過悲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