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媽媽近來很開心,因為國民年金制度上路後,像她這種「家庭主婦」就是受惠族群之一,再加上民國33年出生的張媽媽即將屆滿65歲,等於是只要繳幾個月的國民年金保險費後,就可以開始「按月領」國民年金,被家人「虧」說:真是賺到了!也因此,張媽媽在去年底領到勞保局寄發的國民年金保險費繳款單後,就趕緊到便利商店繳納保費,就怕一忙起來忘了繳納,影響未來的請領權益。

  國民年金制度上路後,讓不少族群也能享有社會保險的福利。只要是年滿25歲、未滿65歲、未加入軍公教保險、勞保或農漁保的人,均被強制規範加入國民年金保險。

  過去只有公務人員可享有「領月退俸」的福利,在國民年金與勞保年金制度陸續上路後,未來上班族或非上班族也可以領取年金,活到老、領到老。但是不管是領哪一種年金,每月最低3,000元、最高1萬多元的津貼,真的足夠支應老年生活嗎?

  根據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2007年的退休理財意向調查顯示,有高達68%的受訪者認為,退休後若要維持適當生活品質,每月需要2萬元以上的生活費;在「退休後的預期所得替代率」部份,有高達40%的民眾認為,退休後每月所得替代率只要40%~60%就足夠了,另外有25%的民眾認為所得替代率40%以下就夠了。

  負責該項分析調查結果的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副教授,同時也是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副理事長王儷玲卻認為,「從所得替代率或是預期生活費金額的調查數據顯示,多數的民眾對於退休後的生活費用有嚴重低估的隱憂。」

  所得替代率該怎麼預估才夠客觀標準呢?ING投顧建議投資人,不妨參考世界銀行所定義的理想所得替代率為70%為參考。假設退休前的每月生活開銷為8萬元,退休後每個月就應該要準備5萬6,000元的生活費,以此類推。也就是說,每月3,000元的國民年金或是最高約1萬多元的勞保年金,只是杯水車薪,無法樂觀期待靠這些年金過著滿意的退休生活。

樂活退休金三角 缺一不可

  既然如此,該怎麼做,才能擁有樂活退休的經濟條件?ING投顧建議,投資人可以參考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所推廣的「退休金3支柱」退休金準備概念,逐步檢視自己的退休準備有多少,然後提早準備,越早起步越輕鬆。所謂的「退休金3支柱」是指以下3種:

  靠國家 社會保險,包含國民年金、勞工保險、公教人員保險等。

  靠公司 企業退休金,包括2005年7月實施的勞退新制,強制雇主自每月薪資提撥6%至個人退休金專戶,做為退休金準備。一般大型企業或重視員工福利的企業主,會另有退休金計畫。

  靠自己 個人準備,民眾藉由儲蓄或是投資理財,以達成退休規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