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DRAM大廠奇夢達(Qimonda)再爆營運危機。繼德國廠破產後,位於美國的兩家子公司也向法院聲請破產保護。市場預期供給將再度減少,有助支撐DRAM價格走勢,力晶、南科等晶片廠受惠可期,模組廠威剛與創見,也因為目前手中仍有低價庫存,可望賺到兩至三成的價差。

投信法人分析,美國是奇夢達12吋晶圓產能的重要據點,奇夢達德國廠農曆年前宣告破產,一度讓DRAM現貨價格飆漲逾約五成。奇夢達去年第四季市占率全球第五,約在8%左右,此次美國廠破產,為價格上漲再添力道。

根據集邦科技(DRAMeXchange)報價,DRAM價格已終止日前跌勢,23日1Gb DDRII有效測試顆粒(eTT)均價為0.96美元,再度朝1美元關卡叩關,近兩天來漲幅達一成左右。

模組廠在DRAM價格回穩,加上近期NAND Flash報價大漲帶動下,低價庫存效應率先發酵,可望賺到兩至三成的價差,獲利顯著好轉。勁永公布元月轉虧為盈,威剛預期,本季也會轉虧為盈;創見則認為「價格底部將逐步墊高,本月營運仍有不錯表現」。

力晶23日表示,大廠退出與業界減產,將在淡季支撐價格,預期先前每顆晶片只賣5毛美金的「谷底期」已過。

DRAM大廠 整併腳步加快

全球第五大DRAM廠奇夢達接連爆發,德國母公司與美國子公司向法院聲請破產保護,為業界投下震撼彈,也更讓DRAM廠體認「不整併就玩完」的命運,有助加快台廠聯合美、日整併腳步。

事實上,近期DRAM價格回揚,加上台幣大幅貶值,擴大台灣DRAM業者出口優勢,相較於前波市況谷底時,現階段整體環境已經好得多;未來整併完成後,台廠可望進一步發揮相關優勢,擴大與韓系業者抗衡的力道。

DRAM業者坦言,價格回升,有助原本處於水底深處的狀況,逐步探出水面。就整體狀況來看,雖然不至於再回到前波價格低檔,但跑得慢的業者仍難逃被淘汰,DRAM廠除了靜待官方本周(23~27日)出爐的整併計畫之外,對於良率與技術的提升,仍是最後勝出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