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一下,坐擁多金人生,出入有當紅電影女星陪伴,這種日子夫復何求?

《如何眾叛親離》(How to Lose Friends & Alienate People)改編自知名媒體人托比楊(Toby Young)的回憶錄,敘述他昔日從英國到美國求發展,結果處處碰壁的窘境。

托比代表的是底層生活的小人物,但他的父親是知名作家,母親曾是知名演員,他沒有拜這種背景踏入捷徑通往上流社會,反而扛著巨大壓力。父親優美文筆和他的新聞筆觸恰成反比,他寫的影劇新聞報導,在父親的文學成就面前,就像抬不起頭的小孩面對大人,永遠有著難以化岐的代溝。

代溝也存在於他的辦公室與愛情,他和外界格格不入,讓他心情格外Blue。直到另一個女同事克麗絲不排斥對他說話,托比一時急墜情網,更自作多情地鼓勵克麗絲堅持「左手寫新聞,右手寫小說」的夢想。後來,他才發現克麗絲愛的是另一個男同事羅倫斯。

尷尬的是,羅倫斯後來竊取托比新聞創意而當上主管,他更對托比嗆聲說:「我和女同事搭訕是調情,你的話就是性騷擾,自己安份點。」克麗絲更忍不住對托比形容心上人羅倫斯為有地位又帥又有趣,讓托比聽了百般刺耳。

好萊塢電影公式懂得為小人物編織夢想,很快地讓托比好心有好報。昔日和他要好的美女小牌影星瞬間竄紅變大咖,讓他寫了第一手資料成為媒體紅人。忽然間,他從昔日被人嫌到今日眾人黏,女同事看托比功成名就,紛紛自動送上門。多金成名確實讓他享福,托比心裡卻還是記得克麗絲。而克麗絲也認清自己是短暫失神愛上風流男主管,她懂得托比閱讀她文字時,字字讀進心坎的魔力。托比很快地認清他想要的生活與需要的生活兩者之間的差距。於是他摘下名利光環,急奔克麗絲懷抱。

世俗總一廂情願地認為金錢是萬惡、膚淺魔鬼,但也未必。金錢也能使人擺脫階級束縛,獲得更大自由。有錢有權不是壞事,就看如何運用。看清楚What You Want與What You Need的分野,選擇重返平凡生活的托比,他其實需要更多勇氣。

《如何眾叛親離》看似講解現代男子「傻愛成真」的過程,讓我們看到名流光鮮亮麗如浮光掠影,甘願平凡的決心總是灑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