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下班回家,氣呼呼地說:「他是什麼東西?當個主管那麼沒有擔當,所有事情都是他決定的,出了問題卻要我扛所有責任」。

她的主管做了一項錯誤的決定,客戶抱怨到老闆那裡去了,主管就把責任推到女兒身上,還當著眾人的面臭罵她一頓:「我不是告訴過妳要怎麼……做嗎?」問題是後來主管又改變做法,可惜沒有錄音下來,讓女兒百口莫辯。

我安慰女兒:「妳沒有聽過『職場守則』嗎?RULE NO.1 THE BOSS IS ALWAYS RIGHT,RULE NO. 2 IF THE BOSS IS WRONG PLEASE SEE RULE NO.1,老闆永遠是對的」。

其實誰對誰錯,主管應該自己心裡有數,為了面子先替他把責任擔下來,私底下再跟他把事情講清楚,主管一定會感受到妳的用心,如果當著眾人的面跟他強辯,讓主管沒面子、惱羞成怒的話,以後的日子就難過了。

女兒還說,有一個客戶有不合理的要求,明明就沒有答應他,他卻騙主管說:「你們C小姐已經答應了。」,強迫過關,害她又被主管碎碎唸,實在好氣人。

我跟女兒說:「因為妳還是菜鳥,跟主管之間的默契還不夠,才會被客戶欺負」。

女兒慢慢學聰明了,凡事用電話講過以後,她會不嫌麻煩地馬上用E-MAIL記錄下來,轉寄副本給相關人員,彼此再確認一次,這樣做還可以保留完整記錄,將來要查資料時隨時查得到,再說E-MAIL 往返很方便,日期、時間也清清楚楚的,讓大家都沒話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