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公佈12/2008北美半導體設備B/B Ratio終值為0.86,較初值0.93為低,出貨金額由7.22億美元修正為6.72億美元,訂單金額由6.68億美元修正至5.79億美元。01/2009北美半導體設備B/B Ratio初值為0.48,出貨金額為5.92億美元,MoM-12%,YoY-54%,訂單金額為2.85億美元,MoM-51%,YoY-75%。

產業分析

‧SEMI公佈12/2008北美半導體設備B/B Ratio終值為0.86,較初值0.93為低,出貨金額由7.22億美元修正為6.72億美元,訂單金額由6.68億美元修正至5.79億美元。01/2009北美半導體設備B/B Ratio初值為0.48,出貨金額為5.92億美元,MoM-12%,YoY-54%,訂單金額為2.85億美元,MoM-51%,YoY-75%。

‧受到全球金融海嘯影響,導致半導體終端產品需求疲弱,進而影響半導體廠商對設備採購偏向保守,使01/2009北美半導體設備B/B Ratio下滑至0.48,創下1996年以來次低紀錄(最低為0.44),出貨及訂單金額則也創下1996年來的新低紀錄,顯示半導體設備市場幾乎出現急凍的現象。

‧此外半導體廠接單能見度大幅降低,2009年資本支出預估較2008年衰退約30~40%,且1H09除了基本設備維修及部份先進製程的開發外,半導體廠商幾乎沒有較大額的資本支出金額,因此低迷的半導體設備市場似乎還要持續1~2季,不過因目前半導體IC庫存仍待消化,未來半導體IC市場則可望領先半導體設備市場回溫。

‧根據B/B Ratio歷史走勢分析:2000年網路泡沫後,B/B Ratio值最低降至0.44,與目前所公佈的0.48相去不遠,但就出貨及訂單金額部份則創下新低,主要原因在於2000年網路泡沫造因於供給過剩,因此廠商只要調整供給的數量,配合景氣循環性回升,整體產業即恢復供需正常。然而此波金融風暴是對全球經濟結構的衝擊,進而造成需求快速下滑,要待景氣復甦恐需更長遠且緩慢,因此廠商均先行大幅削減資本支出、控制成本以期渡過漫長的全球經濟調整期。

‧正面訊息:近期半導體下游製造端已見廠商開始回補IC零組件庫存,02/2009半導體企業營收普遍較01/2009出現成長,但整體1Q09 PC及消費性產品需求仍疲弱,且均處於衰退的局面,但Netbook需求則較強,是維持成長的態勢。手機市場則受惠於中國山寨機需求較強,相關供應鏈廠商營收已有觸底回升的情況,但大部份正規品牌手機晶片需求2009年YoY仍衰退約10~15%。

此外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表示:認為半導體景氣近期已觸底,預計在3Q09可望回溫,對未來半導體景氣看法已由悲觀轉向不悲觀不樂觀,未來將呈現微揚的L型復甦,每年4~5%成長,但要回到2008年必須等到2012年。

‧至於DRAM市場部份兩大陣營Micron及Elpida正積極爭取台灣國發基金700億元的資金援助,由於兩陣營對於台灣DRAM產業有利有弊,最快要到02/2009政府單會才會決定未來整併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