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近期強勁升值並吸引外資匯入,雖然台股指數目前呈現區間整理,但投信法人認為,歷史經驗顯示在新台幣大幅升值的期間,台股最高漲幅可達八成,以股匯市呈現高度正相關來看,目前新台幣升值趨勢不變,資金陸續回流,台股後市表現相當樂觀。

群益投信指出,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的表現一向與台股走勢連動,以去年為例,台股3至5月在8,000點以下橫盤整理三個月之後,在新台幣開始出現明顯升值走勢的帶動下,台股展開一波大漲行情。今年新台幣從農曆年前開始出現升值走勢,近兩周台股周線收紅,在亞股今年走弱,新台幣升值有助台股資金行情。

以過去十年的股匯走勢來看,可發現股市與匯市走勢具高度相關性,尤其在新台幣大幅升值時,同期間的台股往往伴隨一成以上到八成的漲幅;相對的,新台幣貶值時,股市亦跟隨下挫。

台投投信分析,以新台幣這些年來匯價的變化來看,一年中新台幣最強勢的期間多落在第四季或第一季,機率高達70%,這與農曆年節的新台幣需求有關,而今年農曆年前新台幣呈現升值走勢至今,吸引國際熱錢流入,而外資的熱錢進駐台股,將為台股下檔帶來支撐,預期新台幣仍將持續呈現走升格局,可望激勵台股後市表現。

元大投信認為,新台幣持續升值,部分美元定存已出現鬆動跡象,進一步推升新台幣走勢,加上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仍會持續降息,新台幣仍有持續走升機會,可望吸引海外資金回流國內,對台股形成利多。

群益投信認為,目前台股在新台幣升值趨勢下,可望吸引外資資金持續匯入,此外,台股今年配發現金股利的金額可達9,000億元的水準,現金股息殖利率達4.5%,是吸引外資在這段時間布局台股的主要關鍵因素。

群益投信強調,過去一段時間台灣資本市場因兩岸關係停滯不前,造成外資低持台股,在預期總統大選後兩岸關係可望改善的預期,外資加碼台股的動能相當可觀。此外,近期市場傳出政府可望開放陸資來台投資,以及油元國家主權基金也看上台股,加上新台幣升值後,高達2兆以上的外幣存款也可望回流,均將挹注台股資金動能,推升指數向上揚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