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類股近期在資產、兩岸金融開放等政策利多預期空間下,吸引法人籌碼加碼佈局,成為大盤攻堅主力之一。投信法人表示,在通膨壓力大增下,太陽能、塑化等抗通膨概念股可望強勁表態,與通膨相關的食品、資產、金融等族群也將同步受惠;尤其,伴隨總統大選時序逼近,兩岸金融開放將成為三月金融股助漲的重點題材。

     分析師認為,目前銀行利差與放款成長已止穩,提存前獲利下滑情況可望控制。

     個股操作上,首選當然是為已至大陸設立合資壽險公司、具有銀行開放題材的國泰金,其他具兩岸銀行開放利多個股包括富邦金、第一金及華南金等,均可留意。

     據統計,本國銀行去年海外獲利,佔了全體獲利比重的八五%;其中,OBU所佔比重約五七.七%,海外分行也有二七.五%。

     兆豐銀、中信銀、上海商銀、一銀、合庫及台北富邦銀等銀行表現最佳,其中中信銀獲利達六○億元,為本國銀行之冠。今年,國內金融環境漸趨穩健,配合海外、台商業務推進,有利獲利復甦表現。

     此外,行政院開始研擬彈性放寬企業登陸四○%投資上限與以繞道香港方式間接開放銀行參股陸銀,而國民黨立院黨團將今年新會期之主力集中在兩岸經貿政策,使銀行與證券業開放露出曙光。

     巴黎證券報告指出,過去台灣資本市場成長受限,主要因為政治環境充滿不確定性,加上資本外流及低利率環境所致,對於資本市場而言缺乏吸引力,但這些不利因素近來都開始有所改變,從台股短線表現相當強勢可見一斑。

     巴黎證券認為,在兩黨總統參選人較為開放的政策以及對中國的政策傾向開放之下,今年台灣資本市場在市場的胃納量上,可望成長一○%,明年也可再成長五%。

     其中,與中國之間更為頻繁的資本往來將活絡市場流動性,加上新台幣利率已較美元利率為高,皆有助於吸引外資轉進新台幣資產,對於整體資本市場而言助益頗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