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分是進入股東會召開的旺季,經營權爭霸行情有機會發酵,許多董監持股低、設質比高、法人持股低、股本不大的「董監改選概念股」,有機會成為各方人馬關注焦點。

四月步入股東會高峰期,約有三分之一的上市櫃公司須董監改選,依據時程推算,股東會前二個月是最後過戶日,預料三到四月進入董監回補高峰,屆時大股東買盤可望浮現。

據統計,今年共有四百零六家上市櫃公司股東會將改選董監事。

其中董監持股在百分之十以下的企業有五十七家,包括廣宇、中信證、農林等,這類股票股性向來活潑,大股東回補持股可望再度激勵市場行情。

董監持股少於百分之七的公司,包括元太、國票金、京元電、佳世達、聲寶、倫飛、順達等知名個股。

其中,除了國票金今年董監改選特別激烈外,佳世達也由於事關友達經營權,董監改選相對值得注意。

中信金、中工、國票金這類公司不僅設質比高,董監持股又少,出現經營權爭奪戰的機率不低。

檯面上董監事持股偏低、法人持股也不高、股本不大的個股是否會有一波大股東回補行情,或者引發經營權之爭,牽動股價漲升加速,值得投資人注意。

今年股東會委託書徵求管理趨嚴,不僅交付信託的股票可分開行使表決權,金控公司、股代機構徵求委託書的限制增加,有意主導董監改選的優勢一方,不僅要提早布局加碼持股,董監改選選情也將更加激烈。

儘管今年董監改選的公司尚未確定股東會日期,但依法必須在四至六月間舉辦,有意介入經營權、參選董監事的一方,現在起即須著手布局,才能增加勝算。

根據信託公會統計,目前有價證券信託規模已有二千餘億元,金錢信託更高達四點三兆元,主管機關鬆綁信託股票的投票限制後,對今年董監改選將帶來微妙變化。

尤其今年委託書徵求趨嚴,主管機關除了有意強化徵求機構的中立性外,也規定公司,不論用任何方式寄發委託書,都必須在同一天,更增列徵求人可向公司請求交付股東會紀念品轉交委託人,公司不得拒絕。

由於公司派無法利用掌控股東會紀念品優勢,取得徵求委託書的有利地位,加上主管機關已明確規範遊戲規則,股務業者表示,處理徵求委託書將更謹慎,加上今年股價下跌,可能強化公司派回補持股意願。

今年的董監改選爭奪戰,最受矚目也最激烈的莫過於國票金,耐斯集團總裁陳哲芳以及台灣金聯董座洪三雄等人馬,都誓言拿下國票金經營權。

雙方不僅委託書徵求競爭激烈,更傳出兩方人馬紛紛找上壽險等資金力挺,尚未征戰已山雨欲來,提前為董監改選揭開序幕。

金融股經營權向來充滿政商利益糾葛,格外引發外界關注,外資持股逾五成的中信金經營權是否出現變化,還有金鼎證在開發金步步進逼下,是否出現合併相關提案,備受外界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