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網路上有龐大的資訊穿梭雲端,現代人的腦袋裡也有無數構思、閃念、創意和主意每天打轉著。人們寫文字的舞台不再侷限於桌子面前,無論在出差的電車中、在會客室等人、或在快餐店吃東西的零碎時間都可以善加應用。現在,日本出現的電子筆記本(pomera)滿足了這些善用時間捕捉靈感的人。

電子筆記 部落客最佳幫手

眾所周知,網路的普及化大幅度改變了現代人的生活,不僅文字工作者會天天寫文字,愈來愈多的人每天操作電子工具寫部落格、電子郵件,表達自己的觀點、心情和感情。

從商務的觀點來說,現代的經濟活動可不是只為「買賣必需的東西」而形成,大多數消費行動的標的是「不太必需的物品」;在這個什麼都難賣的不景氣時代,為了使人想要買不太必需的東西,一定要有些創意。

但這些創意不是整天在辦公桌或會議室硬撐就會從天而降。日常生活或工作上,什麼時刻、什麼對話、什麼情景都可能發展出某種創意。這些創意種籽要產生一個企畫,需要工作夥伴集思廣益,而傳達這些創意點子,要用某些文字形式:比如說關鍵詞、句子、邏輯或情節,才可以與別人共有。

想要寫下自己偶然碰到或突發奇想的創意點子,最簡單的方法應該是,攜帶一本記事本。如果是關鍵詞或短句子,寫在小本子或便條上也沒問題,但如果同時想要寫文章或邏輯的梗概時,這些紙張工具不太方便。因為,不少現代人習慣用鍵盤打字,用小筆在小記事本上寫文章倒是有點麻煩。

輕薄短小 隨時隨地都能寫

那麼攜帶最近愈來愈夯的「小筆電」不好用嗎?這的確也是一個選項,但不少人認為小筆電還是有點大又有點重。

還有,你在電車上或某個空間裡忽然想到某個靈感的時候,用電腦就得花一兩分鐘開機,再啟動應用軟體,的確令人不耐煩;更何況有些機種的電池電力很快就耗盡。

相應於這些需求,日本文具廠商KING JIM推出的「電子筆記本pomera」,它沒有什麼OS,也沒有上網軟體,只以輸入.txt文件為目的,為此專心發展了所有功能。

它不用的時候可以折疊成明信片大小,含乾電池的重量不到400公克,讓你可以輕鬆收納在上衣口袋裡。要用的時候,按電源鈕等兩秒鐘(不是兩分鐘)就可以輸入文字了。

要中斷寫字作業,也不用做保存文件和結束OS的作業,只要按電源鈕就可以了,下次再開機兩秒鐘就會出現上次沒做完的畫面,電源是兩顆四號(AAA)乾電池。

鍵盤採用與B5尺寸筆記本電腦一樣的17mm鍵距。儘管空格鍵有點小,還是可以像電腦一樣用雙手打字。輸入軟體除了微軟的「MS-IME」之外,可選擇日本很普及的輸入系統「ATOK」。輸入的文件經過USB介面可以直接引進到電腦,也可以在MicroSD卡保存。

這台機器提高了輸入文字的方便,省了其他不必要的功能。它沒有OS和上網功能,畫面採用單色LCD,也沒有背燈,只需要約一般小筆電一半的價格。

化繁為簡 一隻手就能搞定

pomera2008年11月問市,廠商原預估年銷售為3萬台,結果2009年4月就突破了這個數字,一年下來竟賣了9萬台,是原來目標的三倍。它成為一種創新文具,捨棄輸入文字外的一切功能。

廠商參考客戶和媒體正反兩極的評價積極改良,2009年12月推出了新版pomera,畫面從4英吋大到5英吋,輸入容量大幅度提高,加上按照日期管理文章的功能,在shift、control、alt鍵引進鎖定(lock)來對應一隻手輸入,還裝上把輸入的文字變換到QR碼的功能,以便透過手機寫郵件、作網誌。

根據報導,pomera的主要客戶為30至50幾歲的上班族,主要用途為寫網誌、作議事紀錄等等。

另外有很多文字工作者在他們的網誌聲稱愛用它,筆者好幾次也在電器店看到,現場購買pomera的客戶都是年輕女生。pomera必定還有不少潛在客戶,包括那些對PC過分複雜化有點厭煩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