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的協商簽署「綜合性經濟合作協定(暫稱CECA)」,是雙方不久將來的關鍵大事。馬英九總統日昨即要求行政院建構合理架構,尋求台灣社會最大共識,積極推動。由於此事攸關國內諸多外銷產業的存亡,我們完全支持該協定應該早日簽訂。但是,衡量當前兩岸關係的主客觀形勢,卻也發現,此事的深層結構中,存在著若干一時難解之結,因而不無隱憂。

     所謂的難解之結,說穿了就是兩岸政治定位問題。因CECA一旦簽署並付諸實行,兩岸即成為一全方位開放交流的經濟聯合體,雙邊關係比普世常見的自由貿易區,可更緊密。這種格局,顯然已觸動某些人士的政治神經,其必在兩岸作相關談判過程中,起而質問,在CECA架構下,台灣和大陸的政治關係如何,是屬於大陸版的「一個中國」,或是台灣版的「一中各表」?甚至,以往長期熱戰的「統獨之爭」,也會因此而重啟新戰端。

     其實,帶有政治意涵的CECA中文正式名稱問題,最近在台灣已出現互別苗頭現象。譬如,一度有人稱它為「協議」,另有人稱它為「協定」。兩者相比,協定之語意,似較凸顯政治主體之定位,因國際間的自由貿易「協定」早已滿天飛。而協議之名,則較具中性與民間色彩。

     如果沒有高人出來,強力「一錘定音」,那麼,單是台灣內部的名稱之爭,就會曠日廢時,甚至使CECA的簽署遙遙無期。

     更大的隱憂是,若台灣內部,因CECA名稱問題而鬧得不可開交,難保不會觸動大陸方面的「政治警鐘」。屆時,中共內部的「強硬派」聲音會加大,並強力要求CECA必需以「承認一中」為前提。如此,必會回頭引發台灣內部激烈的政治鬥爭,為統獨問題打得你死我活,連帶使CECA無疾而終。

     「千萬別讓政治害經濟」,這是兩岸開始談判CECA之前,各方應有的認知。在國際金融海嘯侵襲的大環境下,兩岸應共同珍視彼此經濟合作的契機,儘量擴大CECA的經濟價值。至於政治方面,雙方容有基本立場的差異,但不強求對方放棄或改變立場,進而可以在彼此高度互信的情況下,充分擱置爭議,以走「灰色地帶」,來促成雙方追求最大的共同經濟利益,達致「雙贏」。

     當然, 我們也要大力呼籲,中共當局能充分尊重台灣的政治現實,不去凸顯抽象的政治名目問題,而得以充分考量兩岸民眾的經濟福祉。如此,在兩岸的共同努力下,未來兩岸簽署的CECA,即可「去政治化」,不在雙方政治定位上大做文章,以將主要心力,用於兩岸最佳經濟合作機制之建構,使兩岸經濟合作的利益最大化。

     要言之,CECA理當成為兩岸「擱置爭議」的典範。一旦雙方的經濟合作,因此排除了政治干擾,則合作效益的發揮即無止境,必能實現廣大民眾熱烈期盼的「中華民族振興」之局面。

     解鈴還需繫鈴人。由於此次CECA之提議,是我方所發動,因此,我方政府有義務「先起一個好頭」。如對名稱問題,應該先達成內部共識,呈現單一版本,勿讓協議、協定之類的論爭擴大。我方必須先統一名稱,與大陸才容易談。若是開放式、無定論的腳本,不但難談,而且會輕易觸動對方的政治敏感,徒然阻礙了經濟合作的正辦。

     還有,CECA的基本架構、內容,現在都付諸闕如,這也成了一大「罩門」。難怪,儘管我方官員表現了積極促成的態度,但預定今年上半年內舉行的第三次江陳會,卻排不進CECA議程。原因就是還沒有底稿。

     另外,有我方官員說,CECA可以一步一步來,先談簡單的項目。如果這樣的話,那就不叫「經濟合作協議(協定)」了。這種重大文件,原本就是「不簡單」項目的組合,像關稅減免,你對我減免,我要不要同樣對你減免?還有,你讓我的服務業進入,我需不需要同樣對待你的服務業?這些複雜問題,若無法先行解決,那只是「敲邊鼓」,根本沒碰到CECA的主題,也無法凝聚內部共識。奉勸政府當局,趕緊抓住重點,集中推進,勿再流於漫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