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Micron)與爾必達(Elpida)爭奪台灣DRAM整併案主導權,可望由爾必達出線。爾必達社長坂本幸雄今(25)日抵台,將與副總統蕭萬長等官員見面,就細節部分進行最後協商。

DRAM整合案將會成立新公司,新公司不排除採「控股公司」模式,由政府負擔部分資金,爾必達、瑞晶以及力晶將率先成為整併案成員。

由於國發基金只有700億元額度,經濟部規劃各公司的負債不帶入新公司,而是依循茂德的模式,由各公司自行解決,政府只著重在技術的研發,以免資源浪費在紓困問題上,加入新公司的DRAM業者,是否以資產換股或是現金交易,仍需進一步協商。

爾必達勝出,意味台塑結合美光爭奪整併主導權受阻,不過,政府對於台塑集團加入整併行列也不放棄,可能邀請台塑入股新公司,將整併格局放大,避免台廠聯手「抗韓」的力道分散。不過,根據彭博的報導,南科董事長吳嘉昭表示,如果政府採用爾必達的製程,南亞不會考慮投資這家控股公司。

業界分析,爾必達勝出的主因是「技術扎根台灣」,此外,「爾必達-力晶聯盟」擁有業界最龐大的12 吋晶圓產能,後段封測協力廠力成、日月鴻也頗有來頭;力成是全球最大記憶體封測廠,日月鴻則是力晶與日月光合資設立的公司,形成的「虛擬垂直整合供應鏈」,也是考量重點。

坂本幸雄今天抵台,明日拜會蕭萬長等人,就整併計畫進行最後討論。經濟部長尹啟銘昨天表示,原訂本週公布的DRAM整併架構,確定延至下周公布。

市場盛傳新公司召集人由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擔任,因聯電與爾必達也有合作關係,且聯電集團曾跨足記憶體應用領域,聯電還是茂德大股東。不過,聯電集團曾傳出與某大記憶體集團不合,使政府挑選召集人過程,充滿變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